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多家大房企资金储备充足 2010年应该"不差钱"

上海证券报  2010-03-05 08:55

[摘要] 在2009年房地产量价齐涨的大背景下,房地产类上市公司的业绩也容易光鲜。值得一提的是,年报中有迹象显示,万科、保利地产、泛海建设等部分大公司2009年资金储备充足,2010年可能并“不差钱”。

相关新闻:

三月份各地打击囤地 开发商被逼降价回笼资金

房产市场资金链紧张 房贷额度紧张急煞买房人

取消商品房预售 开发商资金链或面临考验

相关链接:

万科今天披露了2月份销售及近期新增项目情况,与1月份相比,万科的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均出现了下滑。不过,该公司拿地的速度并未放慢,而且其布局的地区明显体现出抢占二三线城市的趋势。

公告显示,2010年2月份,公司实现销售面积21.1万平方米,销售金额25.1亿元,分别比2009年同期减少59.1%和35.4%。而今年1月份,万科实现销售面积52.3万平方米,销售金额62.6亿元,分别比2009年同期增长83.3%和185.9%。2010年1-2月份,公司累计销售面积73.5万平方米,比2009年同期减少8.4%,销售金额87.8亿元,比2009年同期增长44.3%。

尽管销售额下降,但万科的拿地速度却丝毫未减。万科2009年年报显示,公司2009年共获取新增项目44个,对应万科权益建筑面积1036万平方米。其中二三线城市占比超过了90%,平均地价2401元,与2007年相比下降29.5%。在新开工方面,公司计划新开工855万平米,同比增长超过52%。

然而,今年2月5日以来,万科的新增加项目达到了11个,分别是沈阳海漫项目、上海浦东新机场C4项目、上海赵重公路东侧地块、上海广富林2-4地块、昆明北京路延长线项目、无锡太湖新城信成道东侧地块、西安曲江会展项目一期、福州上海新村旧改项目、福州赤壁项目、武汉长江村项目、长沙机床厂项目。

据统计,这11个项目的净占地面积约155.5万平方米,计容积率建筑面积约320.4万平方米,共需支付地价款82.1亿元,平均楼面地价约2562元/平方米,略高于2009年的2401元/平方米。除上海广富林2-4地块拥有45%权益,西安曲江会展项目一期拥有55%权益,福州赤壁项目拥有51%权益,长沙机床厂项目拥有70%权益之外,其他项目万科均拥有100%权益。

万科目前已进入三十多个城市市场。据年报数据,除京沪广深四个一线城市之外,杭州、苏州、天津、南京、佛山等二线城市对万科整体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做出了较大贡献。值得注意的是,万科在杭州、佛山、宁波、沈阳、珠海等二、三线城市的盈利能力均高出公司平均水平;而以重庆为代表的部分二线城市,由于进入较晚产品尚未大规模进入结算,未来有望成为新的增长点。

从这11个新增项目来看,除了上海的3个项目,其他8个项目分别位于沈阳、昆明、无锡、西安、福州、武汉和长沙等二线城市,体现出万科布局二三线房地产市场的战略布局。

此前,万科可谓国内最“先知先觉”的型房企,早在2007年,王石就提出过大城市化已到晚期,重心将向三线城市倾斜的战略口号。此后,万科明显加强了对珠三角、长三角等地二三线城市的开发力度。在投资方式上,除自主拿地外,万科还与地方政府和国资平台密切合作,涉足地区已包括长春等数十个城市。

精彩阅读:

不输犀利哥 昆明乞丐深邃哥家居造型秒杀网友

逆势转运家居 植物巧装饰霉运一扫光(图)

神奇!看美女网友如何将80平婚房激增至150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