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多家大房企资金储备充足 2010年应该"不差钱"

上海证券报   2010-03-05 08:55

[摘要] 在2009年房地产量价齐涨的大背景下,房地产类上市公司的业绩也容易光鲜。值得一提的是,年报中有迹象显示,万科、保利地产、泛海建设等部分大公司2009年资金储备充足,2010年可能并“不差钱”。

相关新闻:

三月份各地打击囤地 开发商被逼降价回笼资金

房产市场资金链紧张 房贷额度紧张急煞买房人

取消商品房预售 开发商资金链或面临考验

在2009年房地产量价齐涨的大背景下,房地产类上市公司的业绩也容易光鲜。值得一提的是,年报中有迹象显示,万科、保利地产、泛海建设等部分大公司2009年资金储备充足,2010年可能并“不差钱”。

2009年净利润增长是“主旋律”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截至3月4日,已经披露年报的房地产类上市公司已有30家,约占到全部地产类上市公司的四分之一。这些公司2009年均实现盈利,其中22家企业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更重要的是,为数不少的公司去年业绩增长强劲,有8家公司增长超过100%,同比增长超过50%的公司有11家。在扣除经常性损益之后,共有9家公司净利润同比有所下降。

而在这些公司中,比较受关注的几家大公司去年似乎都获得了不错的成绩,保利地产去年净利润增长57.2%,泛海建设净利润增长91%,而“老大哥”万科去年也实现平稳增长,实现净利润53.3亿元,同比增长32.1%。2009年房企利润之所以呈现爆发性增长和2009年市场的一片红火密可不分。

泛海建设在年报中介绍,2009年全年,国内房地产市场经过了从价量齐跌到价升量稳,再到价量齐升三个阶段的变化。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分别达到93713万平方米和43995亿元,同比增长42.1%和75.5%,规模与增速均创历史新高。

2010年大房企或“不差钱”

万科在2009年报中表示,公司在2009年在拿地上保持着相当谨慎的态度,并称目前万科的资金状况良好,截至报告期末持有货币资金230亿元,较年初时增加15.1%。实际上,从目前发年报的几家大型房地产企业情况来看,不少大企业都“不差钱”。

泛海建设2009年年末货币资金45.89亿元,占资产比重的20.18%,年末比年初大增193.49%。公司表示,2009年公司发行公司债融资32亿元计划完成;建行深圳分行与公司签订200亿元授信额度框架协议,货币资金的数量变化主要是银行融资及发债资金到位所致。而保利地产去年也成功向中国保利集团等8家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3.32亿股,募集资金净额78.15亿元。公司期末账面货币资金152.3亿元,同比增长178.4%。此外,中华企业、万通地产、华远地产等公司的货币资金也均较去年有所增加。

实际上,大房企的现金储备可能与他们对于2010年的判断有关。有公司在年报中明言,2009年地价、房价的快速上涨,引致部分城市出现楼市泡沫,就其影响而言,可能危及市场及经济的健康运行,2009年年底开始的有针对性的局部政策调整,将使2010年中国房地产业的大环境与2009年不同,开发企业面临的市场风险将逐渐加大。而这可能导致不少房企储备现金以备后用。

3月14日看房团报名
本次项目:
城中线:峨嵋公寓、雅居乐花园、金基月亮湾
城北1号线:中电颐和家园、盈嘉香榴湾、大地伊利雅特湾
城北2号线:蓝晶国际、凯鸿隽府、世贸外滩
城南线:万科金色里程、京隆国际公寓、时光浩韵、蓝岸3G
城东仙林线:东城天骄、仙林诚品诚、仙龙湾、东方天郡
江宁线:瑞鸿名邸、21世纪、武夷水岸家园、东方龙湖湾
江北线:明发滨江新城、旭日爱上城、北外滩水城、万江共和新城
河西(1号)线:碧瑶花园、郑和国际广场、栖庭、中北品尚
河西(2号)线:苏宁睿城、南京万达广场、碧瑶花园、栖庭
别墅专线:招商依云溪谷、栖园、钟鼎山庄、翡翠湾


1.您的姓名*
(不超过200字)
2.联系方式*
(不超过200字)
3.参加线路*
城北1号线 城北2号线 城南线 城东仙林线 城中线 江北线 江宁线 河西1号线 河西2号线 别墅线
4.参加人数*
(不超过200字)
 

精彩阅读:

不输犀利哥 昆明乞丐深邃哥家居造型秒杀网友

逆势转运家居 植物巧装饰霉运一扫光(图)

神奇!看美女网友如何将80平婚房激增至150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