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三月份各地打击囤地 开发商被逼降价回笼资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10-02-25 08:52

[摘要] “三部委联动”工作始于去年9月,受证监会之邀,国土部对上市房企的拿地、土地使用和开发情况进行梳理和分析,作为证监会对土地融资审核把关的依据。

相关新闻:

中央严打开发商囤地 地方期待"收地细则"出台

土地问责剑指"圈地运动"遏制房产商违规囤地

严厉打击囤地 国土部通报9省18宗闲置土地情况

国土部有望出台细则 囤地或使房企资金断链

始于去年9月的国土部、证监会、银监会联合对房企土地融资把关工作,今年将有更大的动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从权威渠道获悉,今年国土部将可能出台相关细则,对房地产企业非法取得土地、囤地、不按时开发等各种土地违法行为进行认定,从而作为“两会”审核房企土地抵押贷款、土地资产融资的重要依据。

土地违法认定缺乏细则

“三部委联动”工作始于去年9月,受证监会之邀,国土部对上市房企的拿地、土地使用和开发情况进行梳理和分析,作为证监会对土地融资审核把关的依据。这些信息大部分来自于上市房企的公告。

同时,国土部还配合证监会,对部分申请IPO和再融资房地产企业中的25个涉嫌违规用地项目进行清查,核查内容包括农用地核用和征收、土地使用权取得、土地出让合同履行、国有土地使用证取得、动工和开发建设以及转让等情况。

根据媒体报道,25个被清查项目分布在北京、天津、上海、山西、辽宁、吉林等15个省市,按要求核查结果应于2009年12月31日前形成书面报告。

“根据这些工作,去年确实‘卡’了一些土地融资的企业,但由于尚未形成制度,对土地违法行为的认定标准比较简单。”一位接近国土部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他还表示,今年国土部将会出台具体的标准,对房地产企业非法取得土地、囤地、不按时开发等土地违法行为进行认定。

2008年初出台的《国务院关于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通知》规定,对“房地产项目超过土地出让合同约定的动工开发日期满一年,完成土地开发面积不足1/3或投资不足1/4的企业”,应审慎贷款和核准融资,对违法用地项目不得提供贷款和上市融资。

上述人士表示,与花样百出的土地违法行为相比,这些规定显得过于简单,企业很容易通过各种手段进行规避。因此,需要出台更加细致的认定标准,作为对房企进行土地资信审核的重要依据。

规范企业融资渠道

从国土部近期的表态来看,“三部委联动”将是今年的工作重点。

在今年1月28日的“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说,“我们帮助银监会审核土地抵押贷款的准入,帮助证监会审核土地资产融资的准入,这是参与宏观调控的很大一件事情。”他还表示,今年将继续加强与银监会、证监会的信息共享和协调联动,防范系统性风险。

国土部的一位权威人士向记者表示,很多企业都将土地作为其重要的资产,尤其对在香港市场上市的企业来说,土地作为融资渠道的作用更加明显。

他还表示,在去年地方财政普遍紧张的情况下,土地作为抵押品的动力很足,土地贷款的规模越来越大,其中隐藏着很大的金融风险。

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副总工程师邹晓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的房地产企业融资渠道不规范,制度漏洞较多,需要多个部门联合监管。他还表示,若上述标准得以出台,企业的融资门槛将会提高。

上述国土部人士还表示,除明确土地融资和土地抵押贷款的审核标准外,国土部今年还将继续加大对土地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

2月27日江宁、江北、城中河西三线看房团报名
本次项目:
江宁线:高尔夫国际花园、东方龙湖湾、同曦国际、21世纪国际公寓
江北线:旭日爱上城、明发滨江新城、威尼斯水城、苏宁天润城
城中河西线:雅居乐花园、星雨华府、碧瑶花园、栖庭、京隆国际公寓
集合时间:2月27日(周六)早上9:00
集合地点:德基广场停车场

1.姓名*
(不超过200字)
2.联系方式*
(不超过200字)
3.参加人数*
(不超过200字)
4.参加线路*
江宁线 江北线 城中河西线
 

推荐阅读:

儿子结婚买不起房 南京郁闷老爸纵身跳下四楼

虎年网络美女"史上最美售楼小姐"爆红(图)

3万元装73平米两房 看潮流情侣演绎平民豪宅(组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