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南京“限购”两周年 明日或出台调控新政

房天下  作者:韩姗  2013-02-20 00:00

[摘要] 昨天南京“限购”刚刚2周年,晚上就有传“周四楼市或有政策出台”,这是巧合?还是规则?如果真有重大政策出台,那将会是什么样的政策,引得业内纷纷猜测。两年的调控带来的作用是喜忧参半的,未来楼市的调控将剑指何方?楼市调控的真正目的和意义又是什么?

房天下讯 财联社微博继“近期相关房地产调控政策将出台,目前待选方案有2种“二套房7成首付+贷款利率为1.3倍”消息发布后,消息称:房地产调控相关文件最快将于本周四下发。北京市拟于周四召开相关座谈会讨论北京楼市执行细则,方案可能包括提高二套房贷首付及利率、加收二手房交易税费等。【传闻二套房贷首付七成 主管部门银行未获通知

财联社

昨日网上又传出此次调控加码的“第二版本”—严控二手房(房源、代理、租房)。具体政策为:“契税不变,个人所得税差额20%,营业税取消改增值税,税率差额的17.6%,二手房交易差额37.6%归政府,另有1%~3%的契税”。对此业内人士表示:“17.6%的营改增,太疯狂,税率高,且与个调税重复,不合理!”【传多地收紧公积金 南京现行政策未变

南京“限购”刚刚2周年,晚上就有传“周四楼市或有政策出台”,这是巧合?还是规则?如果真有重大政策出台,那将会是什么样的政策,引得业内纷纷猜测。两年的调控带来的作用是喜忧参半的,未来楼市的调控将剑指何方?楼市调控的真正目的和意义又是什么?

限购两年来,南京楼市先抑后扬

【南京限购两周年,谁动了谁的奶酪?】

2011年1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八条房地产调控措施,即“新国八条”,“限购”成为其中的重中之重。南京在2011年2月19日晚上公布了本地的“限购令”实施细则后就引起了房地产业内的热议,部分业内人士表示,南京的限购令完全照抄“国八条”的规定,相比北京、上海的限购令细则过于宽松,房价可能会“限”不住;另有部分人士则觉得南京限购令细则有张有弛,和北京的“京15条”相比还是相对“温和理性”。但不可否认的是,在“限购令”实施的年里,对南京楼市的影响非常巨大。

“限购令”的出台让南京楼市迅即进入“冰川期”,成交量一落千丈。网上房地产数据显示,2011年南京商品房成交约3.8万套,全市新房库存量一度攀高达5.5万套。成交量同比上一年下跌两成多的惨淡的表现,让大家不禁对2012年的南京房地产走势态度悲观。但市场瞬息万变,宏观经济政策的变化促使南京楼市2012年“逆转上扬”。2012年2月央行将存款准备金率下调0.5个百分点,各大银行贷款利率也都回到基准利率,一些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还出现了折扣,3月份起,南京楼市成交开始活跃。央行在6月、7月先后两次降息更是极大的鼓舞了购房者的买房决心,新房销售市场迅速抓住机会出击,6月份成交7291套,7月份冲高至全年的顶点——9528套,随后的8—12月都完成了6000套以上的月销量。2012年7.1815万套的销量,也成功挤进南京历史上成交榜前3名。进入2013年1月份更是一反淡季常态,走出一波“量价齐升”的热销行情。

楼市反弹风四起 限购是否真有成效

尽管南京限购令实施已经两年,但目前楼市出现一股房价反弹趋势,“涨”声不断。加上各地不断出现的“房姐”、“房叔”等现象,让人们不禁怀疑限购令到底有没有成效。南京限购令实施的两年中,对于南京楼市究竟起到了什么样的效果?关于此问题,房天下记者采访了南京八大业内资深专家。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胡志刚表示:“南京房价的回归都是表面的回归,限购令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而南京房地产开发促进建设会秘书长张辉则指出:“限购令在抑制投资投机性住房需求过热和遏制房价过快上涨,这两个方面对南京房地产市场发挥了关键作用。2012年的回暖,属于政策利空消化后的市场复苏,属于需求结构趋于合理下的回归行情,不能归结为限购的失效。”

南京林业大学社会工作系主任孟祥远博士表示:“南京限购令的效果显而易见,南京限购令的存在,对于平抑南京房价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如果没有限购令,南京的房价至少比现在高30%到50%。但是南京房价涨势凶猛,限购令是一种行政调控手段,出台政策的目的也是为了抑制购房需求,对于平稳房价起到很好的作用。但是限购令已经两年了,南京房地产市场的需求还是很大,大家已经习惯了限购,而需求开始释放,该买还是要买。”

多数业内人士认为限购还是有效的,2011年房价下跌就是例证,近期房价的反弹只是调控目标还存在一些问题。三月份将召开两会,历年两会都会对楼市调控进行检讨和布置,业内人士纷纷猜测楼市回归或就在两会之后。

地产新格局——下关高淳溧水迎来楼市春天

中海底价24.92亿拿下麒麟宅地 大城东再添品牌房企

4.2万套库存是房荒? 业内:不应成为涨价借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