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调控高压下 商品房销售增幅锐减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5-12 08:42

[摘要] 尽管4月份房地产投资增速仍然保持高位,但在调控政策持续高压下,商品房尤其是住宅的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却呈现出增速大幅放缓的趋势。

(来源:上海证券报)尽管4月份房地产投资增速仍然保持高位,但在调控政策持续高压下,商品房尤其是住宅的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却呈现出增速大幅放缓的趋势。

国家统计局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4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13340亿元,同比增长34.3%,比一季度增速高出0.2个百分点。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房地产投资依然强劲,是因为保障房建设力度加强。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也认为,房地产投资持续高位增长原因可能有两个,一是前期土地购置尾款的集中支付,二是保障性住房的开工。

鲁政委认为,今年按计划要新开工建设1000万套保障房,目前保障房的开工力度、建设力度均在加强,尤其是4月底财政部刚刚下拨2011年第二批中央补助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337亿元,这将对5 月房地产投资继续形成支撑。

但商品房销售显然已经迎来了明显的分水岭。统计局数据显示,1-4月商品房销售面积2489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3%,较1-3月14.9%的增速大幅放缓。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5.8%,办公楼增长4.4%,商业营业用房增长7.7%,均较一季度增速减少一半以上。

商品房销售额也同样十分惨淡。数据显示,1-4月商品房销售额14078亿元,同比增长13.3%,较一季度的27.3%大幅放缓。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11.0%,与一季度25.9%的增速形成鲜明对比。长江证券报告认为,从销售额的数据来看,房地产市场不容乐观。

另一组数据也同样显示出房地产销售惨淡的景象。数据显示,1-4月,房地产企业的资金来源当中,定金及预收款增速由1-3月的28.7%放缓至23.1%,个人按揭贷款同比降幅由一季度的5.3%扩大至6.8%.

在销售不乐观的情况下,房地产企业的资金投入也更加谨慎。数据显示,1-4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25362亿元,同比增长17.4%,这一增速比一季度的27.2%下降了9.8个百分点。

但外资对房地产市场的投资却在上升。据统计,1-4月累计,房地产企业利用外资222亿元,增长62.3%,而在一季度,进入房地产开发的外资只有144亿元,同比增幅为45.2%。

Wind资讯数据,截至2011年一季度,沪深两市136家地产上市公司的存货金额高达9865.14亿元,比2010年同期的7041.46亿元高出40%,比2010年报显示的合计数据增长了9.07%。由于4月销售进一步放缓,再加上新增供应,预计上述136家房企的存货金额将攀升至万亿元左右。

尽管万亿存货压顶,但在销售极为低迷的一线城市,开发商却不愿意降价促销。为了支撑一线城市的房价,他们选择在二三线城市大量出货,舍利润换现金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