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七城市被列入房贷高风险区 新增多项测试指标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4-22 15:23

[摘要]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19日表示,要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新一轮房贷压力测试。

(东方早报)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19日表示,要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新一轮房贷压力测试。

新一轮房贷压力测试月内完成最严标准假设房价下跌50%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19日表示,要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新一轮房贷压力测试。早报记者了解到,银监会确实已在4月初下发了一份的房地产贷款压力测试方案,并要求各银行在4月29日前提交相关数据和分析报告。

从压力测试方案来看,其中的变化就是提高了针对性--不仅增加了住房成交面积变动指标,还提高了假设房价下跌情况的轻、中、重三种情况标准,而且还明确将北京、上海、深圳、广州、重庆、杭州、南京等七大城市列为房贷高风险地区。

新增多项测试指标

根据早报记者见到的房贷压力测试方案,新一轮房地产压力测试增加了住房成交面积下降等假设情形,并提高了房价下降的轻、中、重三种情况的标准。

此外,这一轮房贷压力测试还将北京、上海、深圳、广州、重庆、杭州、南京等七大城市列为房贷高风险地区,需按照房价较大幅度下跌的条件测算房地产贷款受冲击的情况。

综上,目前的轻度压力标准是:高风险城市房价下跌30%,其他地区下跌10%;房地产成交面积下降10%,基准利率上升27个基点。

中度压力标准是:高风险城市房价下跌40%,其他地区下跌20%;房地产成交面积下降20%,基准利率上升54个基点。

重度压力标准是:高风险城市房价下跌50%,其他地区下跌30%;房地产成交面积下降30%,基准利率上升108个基点。

据了解,银监会去年5月开展的房贷压力测试所设置的测试情形是:房地产价格平均分别下跌10%、20%和30%。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在今年"两会"表示,压力测试表明,房地产调控对银行形成坏账压力的底线数字是30%。

按照文件,本轮房贷压力测试时点为2010年12月31日,测算数据为测试时点时各行境内人民币贷款数据。

不代表政策变动

上述趋严的压力测试是否意味着房贷调控还会加码,或是房价将会出现较大程度下跌?

对此,银监会在上述房贷压力测试文件中明确指明,"压力情景只反映市场不利变动的某种情况,不代表银监会对房地产市场和基准利率变动的预测。"

新华社则援引监管层相关人士的话说,"房贷风险一直是银监会关注的重点领域,房贷测试也是监管层面的一个常规工作,主要目的在于对银行房地产贷款风险进行摸底以做好风险防范预案"。

不过还是有分析人士指出,房贷压力测试反映监管部门对于房地产风险采取了更审慎的态度,商业银行出于资金面紧缩和房贷风险的考虑,可能会调低房贷整体占比,而银监会是否会出台进一步紧缩房地产信贷的政策,还要看此轮压力测试的结果。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就表示,房地产贷款在银行整体信贷占比超过20%以上,如果房价一旦出现下跌,对银行信贷资产质量、银行整体风险都会带来较大的影响,监管机构对此也比较重视。

"国家对房地产的调控政策不断加码,房价下跌的可能性加大,需要未雨绸缪,对银行信贷资产风险进行度量。因此,此时展开房贷压力测试是十分必要的。"郭田勇说。

郭田勇认为,"现在银行是否紧缩房贷发放主要是出于资金面的考虑,至于银监会会不会进一步紧缩房地产信贷政策,则要看此轮压力测试的结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