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我国上月CPI同比涨2.5% 全年物价上涨压力不大

南京日报  2014-06-11 07:10

[摘要]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5%,比上月大幅上调0.7个百分点,再次回到“2时代”。专家认为,CPI涨幅受水果、肉蛋等价格上涨影响明显,预计今后数月食品价格难有明显上涨,全年物价上涨压力并不大。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5%,比上月大幅上调0.7个百分点,再次回到“2时代”。专家认为,CPI涨幅受水果、肉蛋等价格上涨影响明显,预计今后数月食品价格难有明显上涨,全年物价上涨压力并不大。

近期:高温天气农产品价格难升温

数据:水果肉蛋成CPI上涨推手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4.1%,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1.35个百分点,是CPI上涨的最主要因素。

从具体品种来看,鲜果价格同比上涨20.0%,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43个百分点,成为影响CPI反弹的最重要推手。据监测显示,与1月1日相比,6月5日,香蕉、雪花梨、鸭梨、橙子、芦柑、富士苹果价格均上涨。除了芦柑和富士苹果外,其余水果涨幅均超过30%。目前监测水果价格明显高于去年同期,同比涨幅多在两成以上。

鸡蛋和鸡肉价格的上涨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CPI反弹。5月份第四周,鸡蛋平均价格每公斤10.99元,同比上涨19.1%。活鸡平均价格每公斤17.93元,同比上涨22.2%。

鲜菜价格持续下降,在一定程度上拉低了物价总水平。鲜菜价格下降2.5%,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08个百分点。

经历了5月份的价格快速上扬后,近期鸡蛋、猪肉等部分农产品价格未能出现和气温一样的上升,反而出现掉头向下的趋势。

5月底以来,鸡蛋价格整体呈下降走势。与5月27日相比,6月6日,鸡蛋价格下降3.2%。超过八成省区市的鸡蛋价格下降。

猪肉价格在5月份延续了数周的上涨,但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由于当前生猪饲养和出栏量相对较大,市场需求低迷,后期生猪价格走势并不乐观。

业内预计,菜价下降将是趋势。长期从事蔬菜批发生意的济南金乡山阳贸易有限公司经理孟凡波说,随着气温上升,当前正处于大棚菜和露天菜换季的尾声,运费、人工成本上升等推动了菜价上涨,“不过,总体而言上涨幅度不会太大,时间也不会持续太久,预计到6月下旬将逐渐平稳下来。”

专家认为,5月CPI大幅反弹和去年的基数有明显关系,年中CPI涨幅或是全年高点,从全年来看物价上涨压力并不大。

交通银行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认为,从物价运行趋势来看,由于今年5月至7月的翘尾因素是年内的高点,预计全年物价将呈现中间高两头低的态势,4月份CPI同比上涨1.8%的涨幅可能是年内的低点。

总需求来看,虽然我国宏观经济部分指标已出现向好态势,但经济下行压力仍没有彻底扭转,这有利于物价总水平的稳定。“当前看来,决定下半年CPI同比涨幅高度的仍然是国内需求因素,如果需求乏力的状况未能明显改观,预计年内物价上涨压力不大。”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说。

据新华社电

推荐阅读:

四大外来房企新作入市 首战或生不逢时

我国住房空置率超22%?住建部:这一概念还无准确定义

6月南京纯新盘扎堆亮相 部分楼盘称将“亏本”卖房

市场低迷下降价疑云频现 江宁一盘单价降幅超千元

沈阳已经全面取消楼市限购 南京市场自我调整为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