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南京住房信息六月入网 或为征收房产税铺路

扬子晚报  2012-05-25 00:46

[摘要] 按照住建部今年年初的部署,全国40个大中城市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要在6月底前实现联网,南京作为江苏省的省会城市也名列其中,另外榜上有名的还包括了我省的无锡、苏州两个热点城市。

按照住建部今年年初的部署,40个大中城市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要在6月底前实现联网,南京作为江苏省的省会城市也名列其中,另外榜上有名的还包括了我省的无锡、苏州两个热点城市。

现在,距离住建部给出的最后期限已经只剩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南京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进展如何?该系统都包含哪些内容?个人住房信息联网后,对包括南京在内的40个城市的楼市又会造成哪些影响呢?《扬子楼市》就此采访了相关管理部门和业内专家。【房产税扩围预期升温 粤深宁汉等地或接棒试点

南京已是万事俱备

南京市住建委信息中心主任蒋海琴表示,南京市在2011年已经实现了江南八区和另外三区两县所有系统的统一,全市6582平方公里国有土地上的房产信息已经做到了全面对接。同时,为了更好地核查保障房申请人的资质,南京市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还实现了与公安、人社、公积金、税务、民政5个部门的共享,与银行也都有联网。

来自省住建厅的消息显示,除南京外,无锡、苏州两地也已经建成了各自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6月底前将实现对接。此外,江苏其他各市也正在加快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争取2013年实现全省联网。【网贴称南京明年开征房产税 官方回应“没听说”

异地炒房将无所遁形

依照住建部的整体方案,整个住房信息系统将分为三大应用系统,分别为住房监测分析、住房公积金监管、住房保障监管。三大应用系统又各有子系统。以住房监测分析系统为例,就包括了住房市场监测分析、房屋开发预售监管、房屋验收登记监管、二手房交易监管等。

南京等40个城市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正式联网之后,同一权属拥有人名下在40个不同城市的房产拥有情况将一目了然。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意味着今后打击异地炒房将更加精准。

目前我国实现联网的实际上只有银行的个人信息征信系统,并不能实现房地产的异地查询。就拿南京来说,虽然去年出台了限购令,但在界定家庭住房套数时,界定的都是购房家庭在南京的住房套数,其在外地是否有房基本属于没法核查的状态,给了一些炒房者以可乘之机。而等到这40个城市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后,就不会出现这样的漏网之鱼了。

针对市民所担心的个人隐私会不会泄露的问题,蒋主任表示,相关部门将对如何使用、管理系统里的信息制定明确的法规,不可能任何人都能随意查询,也会采取一定的安全措施,避免个人隐私被不法分子盗用、滥用。

或为征收房产税铺路

实现个人住房信息联网究竟意义何在?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胡志刚认为,这是政府在为宏观调控由行政手段向市场、经济、法律、税收等全方位结合的调控手段的转变做准备。今年以来,国务院和住建部不断传出要“适时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的信号。实现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能为房产税的征收提供信息服务。对炒房者征收交易税,可以遏制房产的短期投机行为,同时流转税和房产税结合起来,房屋空置也要征税,将会引导投资者将房源出租,消化现有的大量存量房,让市场回归理性。

南京万唐置业董事长周斌则认为,40个城市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是为限购政策的逐步退出做准备。在周斌看来,限购政策的退出要有两大前提,一是房价稳中回落,二是替代性的政策要准备好,目前个前提基本实现了,等到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实现联网后,物业税的开征扫除了技术障碍,限购才有可能逐步退出。

那么,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后,包括南京在内的40个城市就会立刻开征房产税吗?胡志刚表示这还很难说,要看信息系统的运行情况如何,各地在执行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信息泡沫等问题。

【延伸阅读】

网贴称南京明年开征房产税 官方回应“没听说”

房产税扩围预期升温 粤深宁汉等地或接棒试点

南京楼市买房百科

南京房产税

住宅禁忌

南京买房政策

南京房产贷款知识

南京房产证办理

南京小产权房知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