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莫天全:调控效果显现 房地产发展将现十大趋势

房天下  2012-03-07 07:29

[摘要] 在第十二届长三角发展年会上,莫天全指出,根据3月1日刚刚发布了中房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了解到2月份百城住宅的均价连续第6个月下降,而十大城市均价同比连续第二个月下降。

 

趋势五:二手房价格会持续下跌 成交量触底后继续上升

二手房价格反应会有一些滞后,去年有一些倒挂的情况,而二手房价格一下跌之后,成交量会逐渐的上升。在去年重点城市二手房价格的成交指数累计涨幅3.3%,1-8月份主要城市二手房价格平均涨幅持续缩小 ,从9月份二手房价格持续下降,从9-12月份累计下降了5%。>>>>【专题直播微博直播论坛直播

趋势六:套均面积持续下降 购房者本地比例上升

绝大多数城市套均面积连续下降。杭州、深圳、南京、北京在国八条出台后,比国十条出台之前累计分别下降了10.4、6.8、5.5、5.2,下降幅度,其他城市降幅都在5平方米以内。90平方米以下户型市场占比高,北京、上海、武汉等五个典型城市中,青岛从35.9%提高到54.5%,提高幅度为18.6个百分点。本地客户占比大幅度上升,包括北京、上海都有这样的情况。

趋势七:重点城市供大于求 出清周期持续延

2011年4季度,各个城市可售面积同比增速都为全年,武汉可售面积同比增速超过了65%,苏州、青岛同比增速超过了75%,大部分重点城市供销比持续下降,2011年已经接近或低于2008年点。广州下降的是的,由三季度的0.74下降到四季度的0.51。

出清周期也在继续延长12月份9个重点城市平均出清周期15个月,连续12个月呈上升趋势。和历史水平相比,2011年各重点城市出清周期相对2008年的高位仍有一定的差距,但是形势不容乐观。

趋势八:开发投资增速持续回落 增速将在25%以下

莫天全提到,他和若干个专家讨论,专家觉得是在15%以下,会看到投资增速会持续的回落,和2012年国民经济增速调到7.5也是有关的。2011年房地产开发投资量6.17万亿,同比增长27.9%,如果说今年下降到25%以下,甚至是15%的话,这个增幅还会继续下降。

趋势九:开发商资金会持续趋紧 但不会出现大规模倒闭

最近有传长沙有跑路的开发商,但是基本上开发商这一块面临的问题是增长和发展的问题,而不是生存的问题,生存的问题还不是那么急迫,只要开发商少买一点地,或者是卖出更多的房子,进行价格调整,资金回笼还是可能的,市场的购买力还是有的,只是说购房者还在观望。包括前一段时间的有关政策讨论的时候也谈论这个问题,是不是该到要对开发商大力支持的时候了,莫天全的直觉是还没有到时候,但是开发商的资金有了一些利好。

趋势十:中长期三四线城市将成为房地产开发的主要市场

2005-2011年,一线城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占的比重从16%下降到5%,降幅达到11个百分点。二线城市占的比重从37%下降到32%,还算是比较平稳,但是三线城市占比从2005年的47%提高到了去年的6%,这个提升幅度达到了17个百分点。所以可以看到一线城市开发商越来越少,二线城市还算是比较平稳,但是更重要的是三四线城市,这一块的增长幅度很快。所以中长期来看,三四线城市江蕙成为房地产开发的主要市场。

最后莫天全期望2012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复苏可以尽快的到来,再次进入房地产持续健康发展的一个状态。

长三角年会3月6日在上海启幕 "政策年"议转型之路

长三角年会开幕 官商产学研媒共议“政策年”转型之路

市场变化提出新破解命题 长三角峰会或定2012风向标

长三角年会召开在即 楼市精英共商可持续发展之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