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土地市场频现"促销":地方政府纷纷主动降价

东方早报  2012-01-17 09:19

[摘要] “在国家大政策、大目标不变的情况下……要根据各地发展水平、房地产市场周期状况,给地方政府一定调控市场的权力,促进地方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在国家大政策、大目标不变的情况下……要根据各地发展水平、房地产市场周期状况,给地方政府一定调控市场的权力,促进地方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1月16日,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谢经荣在《人民日报》撰文称,楼市调控应兼顾房地产市场的区域性特征。

谢经荣也是工商联副主席、十一届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

这篇题为《国外房地产泡沫的治理及启示》的文章刊发之际,多地仍受困于推进保障房建设的资金门槛。一位国企开发商透露,“经适房买的人少,公租房租客签约少。最近有关部门都问我们要不要租房啊?”上述人士进一步说,这还是一线城市出现的现象,“公租房很难办,租金不算太低,可配套和交通都不方便。谁来租?”

一方面,保障房建设需要不断支出资金;另一方面,地方政府的土地收入在缩减。此前一天的15日,中国城市地价动态监测系统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第四季度,各业用地价格增速深度回调,住宅地价环比(较上一季度)呈现零增长。

不少仍依赖土地财政的地方政府,正在想方设法吸引开发商拿地。下调地价是最容易想到的一招。

朗诗集团投资部经理黄晓铃介绍,“去年11月份开始,部分地方政府就开始下调地价。因为那个时候,

房价都在跌,开发商拿地都是参考周围房价体系。若还是以前那个价格,不会有人买的。”一位港资开发商透露,某一线城市最近也在下调土地挂牌价,幅度在20%至30%。当然,下调地价,不少地方政府也有顾虑。

“政府下调地价就和开发商降价一样。之前高价拿地的企业,肯定不乐意。开发商被惹火了就直接退地了,或转手、不按照进度开发。”黄晓铃说,出现这种情况,地方政府往往会给予高价拿地的开发商一点补偿,比如提高容积率。

一位开发商还透露,“有的地方政府咬定价格不放松,原因是拆迁成本高。比如南京雨花台有一块地标价6500/平方米,下调到5200/平方米,还是没有人买。但很难再降了,本来里面涉及众多利益开发群体分成。”

延长付款周期是另一个“促销”办法。一开发企业投资部经理透露,“某直辖市以前是1个月付清土地款,现在延长至半年甚至1年付清。南京以前是半年,现在延长至1年付清。”

还有地方政府会邀请关系企业买地。一位业内人士透露,今年目前地推得很少,价格也不敢定高,高了就没人买。直接找关系好的开发商谈,但接受的并不多。

早报记者昨日采访多位开发商,均称“谨慎拿地!”沪上一位开发商直呼迷惘,“这个时候,谁也不知道,这个市场下一步怎么走?”

但也有果断的开发商。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和黄抄底的意向很明确了。和黄2010年赵巷拿的地是2.2万元/平方米楼板价,容积率1.0至1.1。今年刚刚在(上海)赵巷拿了一块地,楼板价9500/平方米,容积率也差不多。”

“先补仓吧。”上述开发企业投资部经理表示,以前拿过地的经济发展好的区域“继续补仓”。

方方地产地产分析师印林佳预计,今年一季度土地市场的表现会比去年四季度更差,价格更低、成交量更少。因为上半年供地比下半年少。

“地方政府财政压力很大,今年3月之后,应该会有更多鼓励买地的措施出来。”房地产专家陈晟认为,届时会在买地的方式方法上变通。比如全款只要付部分,再下调地价、大开发商定向邀约。央企最近拿地还是挺多的。

陈晟认为,国土部今年的表态是从严从紧,但保障房应保尽保,所以新增商品房供应会很紧张。今年地价,还是会阴跌。

【推荐阅读】

为2012楼市祈福 搜房网携"红福"走进售楼处

江北5字头江宁6字头 楼市不升温2012迎来购房好时机

2012全年将是罕见购房良机 楼市难现09式绝地反击

逆市抄底成本更低 楼市低迷稀缺房源逆市涨价

楼市已进入"拼跌"时代 消费者更关注会降多少

标签:土地市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