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央行又加息 公积金贷款千万不要急着提前还

南京晨报  2011-04-06 08:28

[摘要] 中国人民银行5日晚间宣布,自2011年4月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也作相应调整。

房贷20年100万贷款月供多付119元

这是2011年央行第二次加息,此次加息后,的一年期人民币存款利率已经提高到3.25%,但是仍然较2月4.9%的CPI同比涨幅“倒挂”1.65个百分点。

这次加息,一年期存款利率从3%上调至3.25%,10万元存银行,利息收入可增加250元。可是,和今年2月份4.9%的CPI涨幅相比,仍呈现“负利率”1.65%(3.25%-4.9%),加息后存银行,10万元资金实际上还是相当于缩水1650元。也就是说,和高企的CPI相比,存款利率尚未跑赢物价上涨水平。

此外,有分析指出,3月CPI涨幅再度突破5%的可能性相当大。而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夏斌4月1日也表示,今年年内中国极有可能运用加息手段,使实际利率达到“正”水平。因此,通胀压力沉重,以及“负利率”状况未改,这也就意味着未来人民币存贷款利率依然有上调空间。

百万商贷 月供多付119元

目前,在南京,首套房的优惠利率已经消失,个别银行对首套房贷款也在基准利率上进行上浮。同时,按国家相关规定,限制多套房贷款,二套房贷款利率要按基准利率1.1倍来执行,南京各家银行早已严格执行,有银行上浮幅度还超过了1.1倍的要求。

以贷款100万、期限20年、等额本息还款方式为例。如果是首套房性质,本次加息前,5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为6.6%,每月需还款7514元,共支付利息80.35万元。本次加息后,5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为6.8%,每月需还款7633元,共支付利息83.20万元。相比之下,加息后月供增加119元,总利息支出增加2.85万元。

倘若是二套房,则负担加重程度更大。仍以上述例子计算,加息前,二套房贷款利率为6.6%×1.1=7.26%,则月均还款7910元,共支付利息89.83万元。本次加息后,贷款利率变为6.8%×1.1=7.48%,则月均还款8044元,共支付利息93.04万元。相比之下,加息后月供增加134元,总利息支出增加3.21万元。

公积金贷款 千万不要急着提前还

本次加息,公积金贷款利率也进行了相应调整。其中,5年期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上调0.20个百分点,由4.5%上调至4.7%;5年期以下(含五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上调0.2个百分点,由4%上调至4.2%。

以一笔40万、20年期的公积金贷款为例,采用等额本金还款方式,加息前,利率4.5%,月供为2531元,共支付利息207340元;加息后,利率4.7%,月供变为2574元,共支付利息217757元。月供增加43元,总利息增加10417元。

尽管公积金贷款利率在本轮加息中上调,但和银行商业贷款相比,仍占有较大的利率优势。5年以上银行商业贷款利率从6.6%上调至6.8%。仍以贷款40万元,20年期限,等额本息还款方式为例,则需要每月还款3053元,总利息为332806元。因此,用公积金贷款要比商贷少支出约479元月供和约11.5万元的利息。商业贷款首套房优惠利率取消,让公积金贷款的省息优势更为明显。

近年来,公积金贷款利率与商业银行存款利率存在“倒挂”现象,这几次加息也不改此状况。

本次加息,公积金贷款利率均上调0.2个百分点,而银行存款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因此,公积金贷款利率和银行存款利率的“倒挂”拉大。其中,3年期银行存款利率上调为4.75%,而5年以下公积金贷款利率只上调到4.2%,“倒挂”0.55个百分点;5年期银行存款利率上调为5.25%,而5年以上公积金贷款利率仅上调至4.7%,“倒挂”0.55个百分点。

理财人士建议,公积金贷款利率本来就比较低,加上南京公积金二次贷款叫停,所以不要急于提前还清公积金贷款。特别是目前利率“倒挂”明显,与其将资金提前还公积金贷款,还不如干脆存银行或者买理财产品,比如光大银行、江苏银行等推出的与加息联动的产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