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南京首套房贷7折利率销声匿迹 少数银行7.5折

东方卫报  2010-09-02 07:25

[摘要] 楼市调控以来,南京的银行暂停了三套房贷或大幅上调首付、利率,二套房除了看贷款记录还要看名下有没有房产。而眼下,除了二套房、三套房收紧,首套房贷款也没那么容易优惠了,记者调查发现,“7折利率”已基本从南京的银行中销声匿迹了。

编者按:楼市调控以来,南京的银行暂停了三套房贷或大幅上调首付、利率,二套房除了看贷款记录还要看名下有没有房产。而眼下,除了二套房、三套房收紧,首套房贷款也没那么容易优惠了,记者调查发现,“7折利率”已基本从南京的银行中销声匿迹了。[中国农业银行行长张云:9月1日起恢复法人房贷]

房贷利率现在7.5折

4月份新政出台以来,楼市调控政策在个贷上引起的反应明显。

多家银行的个贷人员向记者透露,近两个月来都没有接到一单三套房贷款申请,即使是二套房也为数不多,目前贷款的主要人群还是首套房购买者。

不过,近日不少前去询问首套房贷款的购房人却懊恼地发现,如今首套房贷款也没以前划算了,首付和利率优惠都卡得比较紧。[银行房贷门槛再次提高 首套房七折利率已绝迹]

记者从多家银行了解到,现在首套房贷基本上难以办到7折的利率。目前优惠幅度的要数工行和农行,利率也能打到7.5折。不过,这样的优惠幅度也是要满足一定的条件,如工行要求首付必须三成以上,且贷款者收入、工作、房源都比较好,农行则是在贷款人愿意支付四成以上首付的情况下,才允许优惠到7.5折。

此外,除了交行、江苏银行、华夏银行的首套房首付三成,利率能打到8折,其他银行大都只能下浮15%,即在基准利率基础上打8.5折。而部分中小股份制商业银行,利率则没有优惠,执行基准利率。

据了解,不管银行打的是7.5折还是8.5折,对于首套房的审核都非常严格。[建行全面停发三套房贷 地产新贷降至两百亿元]

对于此番收紧,一家银行信贷部门负责人表示,一方面是国家调控政策约束,另一方面也是受下半年信贷额度偏紧的影响。

7折利率是赔本赚吆喝

记者了解到,对于首套房的贷款利率,银监会或人民银行规定,在基准利率上可以下浮30%,但是具体下浮多少,由银行自行确定。不过,银行人士坦承:7折利率对于银行来说基本上不赚钱。[银行集体提高贷款门槛 南京三套房贷有名无实]

用商业银行业内的一句话来说,“2009年的房贷业务可以说是赔钱赚吆喝”。“7折优惠利率也只是一段时间内的强制措施,如果一直这么优惠,银行在房贷业务上就没有盈利空间了。”商业银行人士普遍这样认为。

新街口一家大型商业银行的房贷部负责人称,现在五年期以上贷款的基准利率是5.94%,打完7折后仅4.158%,而五年期的银行定期存款为3.6%。如果加上物力、人力等各种成本,其实银行没什么利差可赚。但是,如果贷款优惠利率提到8.5折,那么,中间利差又很可观了。该信贷部人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贷款100万,还款期限30年,以等额本息还款为例,实行8.5折,那么,借款人共要还利息为943353.01元;如果实行7折利率,那么,借款人共要还利息751648.22元。而中间的191704.79元则是银行的纯利。[停贷?涨息? 南京各银行现行三套房贷标准不一]

“其实家家银行都想提高房贷利率,但是,谁都不敢开这个头。前段时间一家国有银行带头取消了7折利率,不出3天,就有多家银行跟着效仿,纷纷取消7折利率,才过没几天,南京7折利率基本上已经绝迹了。”这位房贷部门负责人无奈表示。

享受优惠的家庭凤毛麟角

不过,即使有的银行还有优惠利率可以享受,但是,可以享受到优惠利率的市民凤毛麟角。

记者小范围做了一个调查,在22个年薪10万元至15万元左右收入的家庭中,21个家庭中夫妻双方有一位已经动用过贷款,根据现在“认房又认贷”的规定,这21个家庭是无法享受到首套房的优惠利率了。

接受调查的家庭中还剩下一个家庭夫妻双方从未曾用过贷款。也就是说,只有这个家庭可以享受到首套房的优惠利率。不过,这个家庭的夫妻却是个“坚绝不买房族”。[直击售楼现场:南京三套房贷仍然"明紧暗松"]

“坚绝不买房族”家庭的妻子徐小姐认为,如果买房,他们将会背上沉重的贷款,现在房价动辄一两百万,保守估计,贷款的压力将占家庭总收入的一半左右,而现在水、电、油、气、孩子教育费用等全面调价,生活成本大大增加,所以,每月积蓄只有总收入的一成左右,生活质量将大大下降。

“假如CPI上涨3%,住房贷款月供比例超过50%后,我们每月将会入不敷出,不仅积蓄没有了,还将开始负债;假如银行再加息2%,那我们将有可能断供。”徐小姐精打细算,她觉得即使有优惠利率,对于年收入13万元左右的家庭来说,压力还是蛮大的。

“房子有一套自住就可以了,不买房也会有其他投资,投资一样也还可以。”徐小姐说。[南京三套房贷银行操作不同 怎一个"乱"字了得]

7折利率别急提前还贷

市民马小姐去年买了一套小户型的房子,因为马小姐之前从来没有贷过款,所以,这套房子就算成了首套房。去年贷款的时候,马小姐还享受到了首套房的7折利率,马小姐贷款30万元。今年马小姐的一笔30万元的银行理财产品到期,她犹豫着,是否该把贷款结清。银行理财师建议,马小姐如果享受的7折贷款利率,那么先别急着还贷,因为还贷容易再贷难,此外,银行还有许多理财产品可供她选择,只要投资高于4.158%就可以了。[停贷银行增至12家 南京三套房或全面停贷?]

银行理财师认为,当前贷款利率水平在近年来还算比较低,如果打过折后,贷款利率才4.158%,而五年期的存款利息已经达到3.6%,所以,这样的贷款利率并不高。如果马小姐此时还清了贷款,以后再申请房贷,将被视为“二套房贷”,首付款额度和利率都会提高。所以马小姐不如不急于还贷,暂且享受着目前的低利率。

此外,银行理财师表示,许多银行都推出了“存抵贷”及与“存抵贷”类似的产品。所谓“存抵贷”,即按揭购房者只需将活期存款账户与房屋贷款关联起来,并将自己的闲置资金放在约定的活期账户上,就可达到少交贷款利息的目的。[银监局再启房贷压力测试 房价跌50%将会怎样]

南京搜房网新闻热线电话:84799321-8814    新闻热线邮箱:njnews@soufun.com

精彩阅读:

逃离喧嚣都市的卧室装修 我们身心最亲密所在(图)

史上个性装修 每个角落都可以堪称惊艳(组图)

传说中的世界十大著名鬼宅 豪宅只能看不能住(图)

上周二手房挂牌价涨1.2%百家湖独栋别墅1元起拍

 
      9月4日搜房网看房团报名
 
购房区域:
 
 必填
线路:
 必填
姓名:  必填
手机:  必填
邮箱:  必填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