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冯长春:破除土地财政依赖 应理顺中央和地方分配机制

房天下  2014-07-12 16:22

[摘要] 7月12日上午,由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南京大学商学院联合主办,房天下承办的“土地制度改革与后青奥时代房地产行业未来发展新趋势”圆桌论坛在南京雨润国际广场涵月楼钟阜厅隆重举行。国内顶尖的土地制度研究专家学者共聚一堂,探讨中国土地制度改革中遇到的挑战以及改革的方向。

7月12日上午,由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南京大学商学院联合主办,房天下承办的“土地制度改革与后青奥时代房地产行业未来发展新趋势”圆桌论坛在南京雨润国际广场38881元/平方米[建邺]雨润国际广场166套在售涵月楼钟阜厅隆重举行。国内的土地制度研究专家学者共聚一堂,探讨中国土地制度改革中遇到的挑战以及改革的方向。

北京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系不动产研究鉴定中心主任冯长春出席了此次论坛并发表演讲,他认为当前的土地市场亟需改革,破除土地财政依赖,应把中央和地方分配机制理顺。

冯长春

北京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系不动产研究鉴定中心主任 冯长春

土地市场亟需改革 应从制度方面着手

当前土地市场存在什么样的问题?冯长春将其总结为三个方面:一是围绕征收过程当中土地的分配和补偿问题。二是土地财政,地方是以依靠土地财政卖地获得,然后来维持城市运转。三是土地的垄断,也就是公有和私有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冯长春建议,可从以下几方面来创新。一是使用制度的创新,应做到“人地挂钩、城乡统筹”,所谓人地挂钩、城乡统筹,就是我们新型城镇化是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

冯长春分析道,用地矛盾主要是耕地的保护和城市建设用地的矛盾,因为土地资源有限。他提出,人地挂钩就是以人为核心,以产业为动力,然后以地为支撑,来推进城镇化过程。

二个市场制度的创新,冯长春认为,做到城乡统筹、人地挂钩必须要从制度上创新,也就是实行市场机制,建立统一的城乡建设用地市场。三是管理的创新,也就是从规划、用途方面去考虑,土地的重划等等。冯长春认为,从管理上来讲,就是合理配置、空间管控,要建立统一的市场让它流转。

破除土地财政依赖 中央地方分配机制理顺是关键

构建新型城镇化,改革现行的土地制度是关键。那么,政府应该如何平衡对“土地财政”的过度依赖,又该如何面对土地制度改革的问题呢?冯长春认为:首先应该把从中央和地方的分配机制理顺,地方通过税收渠道获得更多稳定的财政收入来源,可能才会在卖地的行为上有一些改变。

“但是有的时候这个也是一个双刃剑,比如说征收不动产税,他们说是扩大了地方政府的稳定收入来源。这样的话可能就会比较公平,因为你占有了房子,使用了公共资源,纳税就是应该的,我们现在都是往这个方向发展。我觉得未来的效果怎么样还有待观察,但这是一个方向。这个事情比较大,牵扯到千家万户,我估计也是要稳步推进。

土地改革大幕已经拉起,那么,开发商如何在这次土地制度改革中抓住机遇呢?冯长春建议:开发商要与宏观的战略和政策结合起来,这个空间区域要发展什么,想开发什么,从这些方面要得到政策的支持。此外,他还建议,目前要建设新型农村社区,这个也是一个很广阔的空间,也是将来一个发展的方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