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著名经济学家洪银兴力挺取消限购

扬子晚报  2014-07-12 07:22

[摘要] 10日,济南市继呼和浩特之后,在全国第二个全面取消商品房限购措施。昨天,著名经济学家、南京大学资深教授洪银兴在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2014年会上对此表示肯定。他强调,政府调控市场一定事与愿违,楼市应该交由市场来调节。

洪银兴

洪银兴

10日,济南市继呼和浩特之后,在第二个全面取消商品房限购措施。昨天,著名经济学家、南京大学资深教授洪银兴在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2014年会上对此表示肯定。他强调,政府调控市场一定事与愿违,楼市应该交由市场来调节。

以限购为代表的行政手段都该取消

洪银兴指出,十八大以前,为了控制房价上涨,税收杠杆、以限购为代表的行政手段、紧缩货币等等,所有手段都用了,但每调一次涨一次。十八大之后,国家对房地产市场基本没有新的措施出台,但房价实现稳中有降。近期又有个别地区看到市场下滑,采取了财政补贴等刺激性的政策,但效果是消费者仍在观望,市场低迷依旧。“由此可以得出一个结论:政府调控市场一定是事与愿违,”洪银兴强调。

他指出,房地产有其特殊性。它既是商品,用于消费;更是资产,保值增值;它还是一种投资品,大家对股市没信心都去买房投资。因此,房地产价格的决定因素也就比较复杂,作为商品价格受市场供求调节,作为资产价格,往往是买涨不买落,而作为投资价值,则会受投机影响导致房价大起大落。所以,房地产不能成为政府宏观调控的对象和重点目标。“它不能是单一目标,不能单纯为了控制价格而造成居民资产贬值,或是为了保值增值让居民买不起房。而政府调控只能是一刀切,只有让市场调节,才能让消费者自主选择,是消费还是投资,最终在各种目标之间实现均衡。”

“目前正是政府退出房地产市场的好时机,包括行政上的限购等一系列手段都应该完全退出,包括对土地财政的依赖,”洪银兴指出。

政府更该做的是提供住房保障

而退出市场调控之后,政府对房地产市场依然大有可为。“政府激活市场,的方式为之提供好的公共配套,”洪银兴说。

而另一个可以做也更应该做的是提供住房保障,“但不是要自己建设自己供给,这是一种低效益的方式。”洪银兴认为,政府可以在市场上购买商品房,然后优惠提供给中低收入者。“市场上空置房那么多,政府还要再大批量建设,本身就是浪费。而且建的房子老百姓也不一定满意。”此外,可以补贴中低入者,由他们进入市场自主购买或是租用住房。

扬子晚报记者 王烨

本版摄影  扬子晚报记者  高林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