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市长们说未来城市发展 不谈GDP 谈生态和保障

扬子晚报  2014-07-12 07:05

[摘要] “长三角的城市未来如何发展?”昨日下午,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首次开设市长论坛,请现在的城市管理者们分享他们的城市管理经验。扬州市委书记谢正义、镇江市长朱晓明、淮安市长曲福田等先后发言,梳理这些“市长们”的演讲,记者发现,在他们的城市管理经验中,生态、低碳和保障是普遍的着力点,曾经的热词GDP没有出现。

华人不动产

多个城市的市长参加了昨天的市长论坛。扬子晚报记者  张筠 摄

“长三角的城市未来如何发展?”昨日下午,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首次开设市长论坛,请现在的城市管理者们分享他们的城市管理经验。扬州市委书记谢正义、镇江市长朱晓明、淮安市长曲福田等先后发言,梳理这些“市长们”的演讲,记者发现,在他们的城市管理经验中,生态、低碳和保障是普遍的着力点,曾经的热词GDP没有出现。

实习生 房佶宜 扬子晚报记者 谷岳飞

生态好不好,鸟儿的翅膀更有说服力

扬州市市委书记谢正义首先登台,他用一句话介绍了他的城市管理理念:“持生态为基,传承城市绿色基因,彰显秀美扬州特色。”据其介绍,目前,扬州市区绿色覆盖率达到了43.46%,人均公共绿地达到了12.15平方米。

谢正义介绍他在城市管理中使用的秘密武器:“气球”。他介绍,瘦西湖是中国湖上园林的杰出代表,历届扬州市委、市政府对瘦西湖周边的土地开发进行了严格控制,对瘦西湖的天际线进行了严格保护。

“我们采取‘放气球’的土办法,哪里要建新楼,就在哪里放气球,如果在瘦西湖制高点五亭桥和熙春台能看到,就往下拉气球,直到看不见为止,以此确定允许建设的高度。”

谢正义认为建设生态城市有一个最直观的标准,就是看这个区域内生物尤其是自由生物的活动情况。他表示,现在扬州的市区内经常能看见“一行白鹭上青天”的景况,“生态好不好,鸟儿的翅膀比人类的数据更有说服力。”

有意思的是,随后登场发言的镇江市长朱晓明演讲的主题词也与生态相关——“低碳城市:镇江在行动”。朱晓明介绍,镇江在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方面,下了大力气。近年来,该市关闭化工企业290家,共减排COD约2400吨;明年底要关停所有“五小”企业。并开展了市区东部片区和西南片区环境综合整治,涉及人口8万多人,企业770家。

朱晓明介绍,该市对金山湖和市区古运河、运粮河等河道及支流开展为期3年的水环境综合整治,实现“水清岸绿、鱼虾洄游、环境优美”的目标。

政府出钱帮城市夹心层一起买房子

淮安市长曲福田分享了淮安在建设共有产权房、解决广大城市夹心层群众住房需求的经验。

他介绍,今年开始,住建部已开始在推广淮安建设共有产权房的经验,“有钱的买房子,没钱的租房子,中间的夹心层政府出钱一起买房子。”曲福田认为,如此能够比较好的解决城市保障性住房的困境,而只有解决了这一问题,房地产也才能真正实现市场化。

据其介绍,所谓“共有产权房”,通俗的理解,就是政府给购房者用无息贷款买房子,产权为政府和个人共有,可以进入市场流通,价格略低于商品房。记者了解到,淮安的老百姓把这一政策理解为个人和政府“凑份子”买房,个人出七成,政府出三成。

和现在城市中的经济适用房、保障房相比,共有产权房舍弃它们位置偏、品质差、生活不便的弊端。曲福田介绍,该市的共有产权房列入了城市总体发展规划,合理选择区域,不一定在城郊,有的就是在市中心,它的品质和商品房相当,强调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

曲福田表示,政府鼓励已购买共有产权房的家庭购买政府产权,5年之内回购政府产权的,按照原供应价结算;5-8年回购的,按原供应价格加第六年起的银行同期贷款利息购买;8年以后回购的,按市场价。这样就形成了对个人回购的激励和政府的资金良好运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