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住建部人士表态 实行了3年多的限购令可能取消?

——传除北上广深外,其他城市限购可自行调节

扬子晚报   2014-05-24 08:02

[摘要] 限购,这个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曾被视为抑制房价上涨的利器,也曾因其行政色彩而引发争议。

限购,这个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曾被视为抑制房价上涨的利器,也曾因其行政色彩而引发争议。

昨天,有媒体报道了“住建部人士表态:除北上广深外,其他城市限购可自行调节”的消息,在网上传得沸沸扬扬。放松限购的传言,再一次证实了楼市的“盛极而衰”已然到来,地方政府在增加财政补贴、降低买房落户门槛、加大公积金支持等“擦边球”之外,不排除会有更实质性的扶持政策。

扬子晚报记者 王烨

3年限购路

调控

2011年:新“国八条”出台

2011年1月,国务院出台新“国八条”,此后共46个城市出台限购政策。南京限购令于2011年2月19日落地。

2011年—2012年:绿城卖股份求生存

限购影响的阶段是2011年和2012年。当时,绿城中国等以高端物业为主要产品类型的开发商,成交量骤减。绿城无奈走上卖项目、卖股份的求生之路。

2013年上半年:新“国五条”的恐慌

2012年底至2013年,各地商品房成交量强势反弹。除了个税按差额20%征收等新“国五条”政策带来恐慌式购房外,市场面货币供应量的整体充足,是导致各地楼市再度火爆的主要因素。

救市

南宁:打响枪

从4月25日起,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内的北海、防城港、钦州、玉林、崇左市户籍居民家庭可参照南宁市户籍居民家庭政策在南宁市购房。

铜陵:买房有补贴

2014年5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在铜陵市购买家庭普通商品住房(含二手住房)的,按房价1%的比例给予契税补贴。

无锡:买房落户降门槛

5月1日起,外地人在无锡市购买成套商品住宅(含二手房),落户面积门槛由原建筑面积70平方米降低到60平方米。

郑州:贷款有政策性担保

5月8日,郑州发布《郑州市个人住房置业贷款政策性担保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市民购房贷款可获政策性担保。

扬州:公积金“又提又贷”

5月20日开始,扬州允许借款人申请公积金贷款时,提取本人及配偶的住房公积金,其他直系亲属的住房公积金可在结清贷款时使用。这是扬州在去年4月暂停“又提又贷”“商贷转公贷”“异地贷款”等三项公积金业务后,恢复“又提又贷”业务。

焦点

除北上广深外,限购可能松绑?

昨天,上海证券报报道称,影响中国房地产数年之久的限购政策即将淡出。

根据上海证券报的报道,除北上广深之外,其他城市的限购政策可以自行调节,尤其是库存过大的地方,“这意味着除四大一线城市之外的几十个限购城市,有可能全面松绑限购政策。”

接近住建部的权威人士向上海证券报记者确认,这个政策方向和趋势已经明确,但具体是否发文、何时发文,相关部门还需等待中央态度。“在决策层看来,一线城市目前还很难在近期松绑限购,因为之前房价上涨过快,且目前还没有见到明显的房价下降或市场调整。”

中国证券报记者进一步采访了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这位负责人表示,“限购令本身就是短期政策,从长远看必然要退出市场,至于在什么时间、以什么方式退出要根据市场形态而定。对限购的任何调整都需要有两个前提,即不会影响市场预期、不会造成市场大幅波动。”

消息一出,迅速在网上引发关注,一旦放松限购,意味的不仅仅是调控政策的转向,更是楼市步入下行的铁证。

■业内解读

取消或者松绑,地方有自主权

昨天,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了江苏省住建厅相关人士。这位人士表示,没有听说过住建部有这样的态度,目前依然坚持的是今年两会上提出的“分类调控,双向调节”。南京市住建委的相关人士则表示,目前暂时还没有接到任何关于调整限购的相关政策文件。

地方有无权力自行决定取消限购?扬子晚报记者采访的诸多业内人士,都给出了肯定的答复。南京房地产开发建设促进会秘书长张辉明确表示,当初限不限购就是地方自己决定的事情,文件也都是由每个城市单独下发的,只有46个城市在限购。反过来,如果现在要取消或松绑,地方政府也应该有自主权。

业内人士认为,既然国家已经确立了“分类调控”的思路,就是下放了调控自主权,一些楼市已陷入低迷的城市适当放松,并不是没有可能。

南京房价仍在涨,会取消限购吗?

南京虽然也出现了成交量下降以及开发商优惠促销的现象,但商品房空置率并不高,仍只有3万余套,市场并没有出现严重供大于求的现象。有没有取消限购的可能性?业内人士认为值得商榷。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南京目前有关限购的文件,还是去年11月25日下发的《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在这个俗称“宁八条”的文件中,写明了“进一步严格落实限购政策,严格执行购房实名制度及购房资格查验制度。”对于限购的执行时间,文件并没有明确。

南京房地产开发建设促进会秘书长张辉认为,一个城市是否需要取消限购,要看是不是有取消的必要、市场是否很低迷、房价是不是涨得很厉害,另外还得看有没有取消的条件、一旦放松会不会形成抢购等因素。

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南京房价已连涨了23个月,4月份南京新房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月均涨了0.4%,其中,新房涨幅与厦门并列,在70个大中城市中居于首位。业内人士认为,过去那种开盘“日光”,拿着钱还抢不到房的现象本身就不正常,目前的销售走低、优惠加码的情况属于回归市场正轨,不宜轻言取消限购。

■各地比较

杭州否认“限降” 南京许降不许涨

昨天,有浙江媒体报道称,杭州市物价局、住保房管局发布规定:如果降价幅度超过15%,房地产开发企业需要重新向物价部门申报备案。此举,被视为针对杭州楼市不断出现的降价现象而制定的“限降令”。

同样在昨天,杭州市住保房管局和杭州市物价局均否认“限降”,表示加强备案管理是为了规范商品房销售行为,不存在限降的说法。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南京市规定,备案价格只许降不许涨。在开发商申领预售证之前,须向物价部门申报备案价格,降价销售并不受限,但不允许涨价,如果想涨价,须在3个月后重新申报价格。

据了解,前段时间,南京就曾有一家楼盘推出商业性质小公寓,备案价格每平方米4万元,而实际销售价仅为2万元出点头。

中央可能继续“放任”楼市回调?

面对房地产市场回调态势,市场出现两种声音。一种舆论认为,政府应积极介入,采取反制措施,防止房地产市场出现大崩盘。另有专家则认为,挤泡沫过程在所难免,政府应当慎用调控,更多由市场自发做出调整。

惠誉国际评级机构在近期研究报告中说,房地产市场放缓构成中国经济超预期下滑的风险,但中国政府眼下仍握有强大的政策工具应对可能的危机。

尽管如此,巴克莱银行认为,中央政府近期仍可能放任房地产市场进一步回调,不以刺激楼市换取经济增长。换言之,中央政府的着眼点不再是“救市”,而是“借势”,在充分利用市场力量的同时改进调控方式和切入角度。

不少海外媒体注意到,中央政府对房地产业的调控展现出新思路:从“一刀切”式的行政强约束,到更强调分类调控和长效机制建设的市场化管理模式。一线城市着力“去投机”“去杠杆”,二线城市如出现库存量大、量价齐跌等情况,则给予地方政府更大自由裁量权。

■业内解读

房价暴跌或引发经济硬着陆

实时数据显示,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5月份环比上涨的只有44个,为2012年年底以来新低。

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说,房地产市场遇冷,钢铁、水泥、化工等上游行业将承压,家电、家具、装潢材料等下游行业也将萎靡。英国《金融时报》也警告说,房地产市场如过快冷却,将引发中国经济“硬着陆”。

房价暴跌不会像某些人设想的那样释放消费潜力,反而可能造成家庭财富缩水和消费萎缩。房市低迷引发的消费与投资双降则会恶化企业经营环境。据新华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