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南京商品房销售降、库存增 一降一增楼市春寒逼人

新华日报  2014-04-17 07:40

[摘要] “销售降、库存增、压力大”——南京市统计局16日发布的一季度该市楼市分析报告,揭示了这个“准一线”城市楼市的冷暖真相。

“销售降、库存增、压力大”——南京市统计局16日发布的一季度该市楼市分析报告,揭示了这个“准一线”城市楼市的冷暖真相。数据显示,一季度,南京累计销售新建商品房17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8.4%;全市待售房面积达686万平方米,较上月增加26.4万平方米,增长4%;正在施工的商品住宅面积达352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1.7%。

“销售明显失速,虽和去年同期基数高有关,但今年楼市一直难热也是不争的事实。”华泰证券房地产分析师曹光亮对记者说。去年一季度,“国五条”出台带来楼市购买力的提前释放,南京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暴增七成。基数如此之高,今年难以为继很正常。不过,今年传统销售旺季“金三”的成色明显不足,却让人感到市场“寒意”阵阵。3月南京销售新建商品房59.5万平方米,仅和一季度月均销量相当。而如果让今年3月销量“站”在去年同期91万平方米的销量面前,更是小巫见大巫。

报告撰写人许丹禔表示,今年不同户型销售呈现出的“两头热中间冷”现象,表明面对楼市“冷空气”,“放缓脚步”的是改善型住房需求。统计显示,一季度,南京90平方米以下的小户型与144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分别销售了62.2万平方米和35.9万平方米,销售面积同比分别增长21%、22%,与此同时,90-144平方米户型销售了近70万平方米,面积同比却大幅下降41%。“小户型多被真正的刚需族购买,大户型的购买人群中则不乏‘土豪’,这两部分人群对价格相对不太敏感,该出手时就会出手。而购置中等户型住房的人群多为改善型需求,对出手时机更为在意。”曹光亮分析说,眼下,银行房贷收紧、房价看涨预期转弱,使得改善型群体抱有观望心理,并不急于出手。一季度,改善型需求认购商品房面积占南京商品房总销量的四成,其增速快速回落显然拖累了全局。

值得注意的是,这边销售不景气,那边南京商品房的竣工面积仍在增长,一季度同比增长23%,增幅较上年同期大幅提高,达到160万平方米。“消化”不畅自然导致库存增加,截至3月末,在南京686万平方米的待售商品房中,待售住宅为516万平方米,较上月增加近26万平方米,增长5.3%。照一季度的销售速度,南京待售商品房需要一年时间才能消化。这个消化周期显然较市场人士此前的预期有所延长。据日前发布的“20个城市库存量排名”的非官方统计资料称,2月末,南京有3.28万套库存住宅待售,按照去年销售速度,只够卖四五个月,似乎压力不算太大。不过,该统计资料所依据的2月末南京447万平方米的待售住宅面积,比同期官方数据少了44万平方米。

需要引起警觉的是,作为去年土地市场火爆的后续反应,南京房地产开发投资继续提速,一季度完成投资264亿元,同比增长10.8%,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5.1个百分点。全市商品房施工面积达534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6%,增速提高6.7个百分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