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南京调低明年GDP增速治雾霾 "3000工地大干"不再有

扬子晚报  作者:仇惠栋  2013-12-26 07:26

[摘要] 昨日又是一个污染天,这让全委会会场里的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很感慨,“环境问题越来越成为热点、焦点。”杨卫泽注意到了南京年度汉字评选,“很多人都选了灰霾的霾,这反映了人民群众对良好环境的期盼,我们应该把群众的期盼作为努力的方向”。

昨日又是一个污染天,这让全委会会场里的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很感慨,“环境问题越来越成为热点、焦点。”杨卫泽注意到了南京年度汉字评选,“很多人都选了灰霾的霾,这反映了人民群众对良好环境的期盼,我们应该把群众的期盼作为努力的方向”。

针对生态环境建设,这次南京市委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意见讨论稿中专辟出一章,进行了详细部署,并提出了新增公务车出租车全部用清洁能源、明年压缩煤炭消耗保空气等举措。

扬子晚报记者 仇惠栋

最近9天重污染城市

污染天数

9天

8天

7天

6天

5天

4天

3天

城市名称

石家庄、邢台、衡水

哈尔滨、西安、武汉、邯郸、保定

郑州

长春、合肥、淮安

沈阳、长沙、沧州、廊坊

天津、济南、太原

南京、南宁、唐山、连云港、徐州、宿迁

数据来源新华社

本报 张丹 制图

热点回应

南京年耗煤量4400万吨,是北京两倍?

杨卫泽:数据不准,但确比北京多

12月22日,央视《经济半》播出关于南京雾霾的报道。央视提到:根据南京市环保部门等单位统计,电力、化工、建材等能源消耗大型企业,南京就有20多家,这还不包括当地各类大小工业园里数百家以上的中小企业。

央视的报道显示,全年消耗煤炭4400万吨,仅煤炭消耗的数字,就是北京的两倍左右,相当于每个南京人1年要消耗5吨左右煤炭。

杨卫泽解释道,“两倍说法”不太准确,南京年消耗煤炭总量是3500万吨左右,北京的年煤炭消耗量是2200万吨,“但南京的煤炭消耗比北京多是事实。”杨卫泽说,明年南京要强制性压缩煤炭消耗总量,大力改善和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将治理灰霾作为环境治理的重中之重,初步计划明年比上年度下降3%左右,煤炭消耗是影响空气质量的主要因素,不仅反映了能源消费结构,而且反映了产业结构。设置这个指标,主要是为了引导全市毫不松懈压减燃煤总量,大力改善空气质量,推动空气质量好转和产业转型升级。

现在的南京,有3000多个在建工地?

杨卫泽:有同感,不能再这样

央视的报道还提到,目前南京有在建工地3000多个。

央视记者乘车沿南京城区大致走了一圈,发现每隔不远就有工地,修路、盖房、建地铁、打隧道,到处是大片大片的泥土和沙石。

对于媒体批评“南京是个大工地”,杨卫泽也有同感,他表示,“媒体报道说南京全城有3000多个工地,一方面要加强工地的管理,另外一方面我们不能一直3000个工地的干下去。”

杨卫泽强调,要解决空气质量问题,南京的产业结构、能源消耗结构、城市建设管理体制必须转型提升。

具体举措

1 明年经济增速调低0.5个百分点

2013年GDP增速目标  11%

2014年GDP增速目标  10.5%

谋划明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南京的各项指标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杨卫泽介绍,明年南京将调低一个总量预期性指标,也就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速的指标,初步考虑明年同比增长10.5%左右,低于今年增速约0.5个百分点,主要是考虑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预留空间,把经济工作着力点放在提高质量和效益、促进转型发展上。

“功成不必在我任期”,杨卫泽在会上说,要有更加宽广的视野和更加长远的眼光,既注重当前发展的“显绩”,更注重长远发展的“潜绩”,不因追求一时的增长速度而透支持续发展的基础,不因追求短期的政绩而背负长期的包袱。

2 严查污染案件背后的渎职犯罪

针对生态环境建设,这次南京市委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意见的讨论稿中为此专辟出一篇章,进行了详细部署。

具体措施是:划定生态红线范围,整合国有林区经营管理体制,创建南京森林生态公园。落实领导干部生态环保考察和责任追究制度,加大环境监管和行政执法力度,健全多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加强环境保护警察专业力量建设。

此外,南京还要加大对污染环境犯罪行为打击力度,禁止以罚代刑,严肃查办严重环境污染案件和责任事件背后的渎职犯罪案件。建立支持环境污染公益诉讼机制,探索设立环境保护公益基金,建立环境保护恢复性司法机制。

3 新增公务车将全面用清洁能源

南京市委提出,要全面禁止新建燃用煤、重油、焦油等重污染燃料的设施,现有设施(除电站锅炉、钢铁厂窑炉和石化企业煤制氢设施外)在规定期限内改用燃气、液化石油气、电或者其他清洁能源。实施严格的产业转入准则,在全市范围内禁止新(扩)建平板玻璃、有色金属冶炼、多晶硅冶炼等高耗能重污染项目,禁止新建、扩建燃煤发电、钢铁、水泥、原油加工、制浆造纸和以煤炭为主要原料的项目,严控排放恶臭气体的医药、农药和染料中间体生产等化工项目。

与此同时,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新增公交车、出租车和公务车全面使用清洁能源。

4 “城市空气走廊”禁止建高楼

南京市委要求,在全市实施严格的区域准入限制,对金陵石化及周边地区、梅山地区、大厂地区和长江二桥至三桥沿岸等区域不得新(扩)建工业项目(除节能减排、清洁生产、安全除患等技改项目外)和货运码头。

此外,长江以南的绕城公路以内一律不得新(扩)建工业项目,现有工业企业按要求限期关停搬迁、退城入园。

城市清洁空气廊道保护区严控大型构筑物,保护空气清洁、风道畅通。秦淮河、滁河及太湖流域(包括固城湖、石臼湖)禁止新(扩)建印染、造纸、酿造、制革、电镀等水污染重的企业,禁止建设含氮、磷肥水排放的工业项目。

买房回家过年 1月5日大型看房团报名

明年南京商品住宅供地量超500公顷 大增25%

房价涨超10%市官员被邀参加住建部会议:担心被批

宁将撤并"迷你"事业单位明年土地供应增加抑房价再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