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明年南京商品住宅供地量超500公顷 大增25%

金陵晚报  作者:黄昆 张楠   2013-12-26 07:14

[摘要] 设置住宅供地量指标,“初步考虑明年商品住宅供地500公顷以上,保障性住房供地应保尽保。”记者注意到,在昨天的南京市委全委会上提出的4大约束指标中,有一个跟今年“节节攀升”的房价有关。

设置住宅供地量指标,“初步考虑明年商品住宅供地500公顷以上,保障性住房供地应保尽保。”记者注意到,在昨天的南京市委全委会上提出的4大约束指标中,有一个跟今年“节节攀升”的房价有关。

专家称,增加土地供应能有效平抑地价,增加住房供应,对于市场来说是一大利好。

□金陵晚报记者黄昆张楠

政策解析

国土局长:加大供地量,平抑地价和房价

明年土地供应量及供应结构,究竟会有哪些变化?昨天,金陵晚报记者采访了南京市国土资源局局长陈光。

陈光表示:“过去几年来,南京每年的商品住宅用地供应量在400-450公顷左右,而2014年,南京商品住宅供地指标定为500公顷以上,将比以往的供地量,有较大幅度的增加。我们希望努力实现南京土地的供需平衡,使得土地供略大于求,缓解供求矛盾,抑制地价和房价上涨,更好地满足老百姓的住房需求。”

陈光说:“2014年南京不仅将增加商品住房供地,还将优化土地供应结构,进一步增加中小套型住房的比例,尽量满足刚需的购房需求。我们将明确要求,商品住宅土地,中小套型的比例不得低于50%。保障房则全部是中小套型。这样,市场上的中小套型比例,大约能提高10%左右。”记者问,中小套型怎么定义?陈光解释,主要是指90平米以下户型。

陈光还表示:“明年南京的供地布局,将更加均衡,保证各个区域都有土地供应,不至于造成某些区域出现地荒和房荒。供地节奏将更合理,不要在某些时段没有土地供应,导致供需失衡。南京市国土局还将尽可能地提前一段时间,进行土地的预公告,告诉开发商,也告诉老百姓,将出让什么样的住宅地块,让开发商和老百姓都早做准备,使得大家都了解到更加完整的土地信息。”

90㎡以下房源占新建住房50%以上

杨卫泽指出,商品房住宅价格上涨,既抬高物价,又影响人才吸引力,“设置住宅供地量500公顷以上的指标,主要是为了引导全市加大住宅供地数量,缓解住宅供求矛盾,抑制房价上涨,更好地满足群众居住需求。”

“今年,南京房价上涨过快,不仅老百姓反映很大,还引起了住建部的关注。”杨卫泽也在关注这一老百姓关心的问题。他认为,供需矛盾是南京房价上涨的主要原因,土地供应量不够造成商品房上市量不够,价格自然会上涨。

事实上,南京这一做法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调整供地结构,提高住宅用地比例”是一致的。“商品房价格是市场决定的,但源头上的土地供应是政府可以控制的,所以,明年南京要按照‘供需平衡、供略大于求’的要求,把商品房供地计划落实到位。”杨卫泽说。

除此之外,杨卫泽还专门指出南京商品房户型比例不合理,大量的100平米以上的中大户型,让很多资金并不充裕的刚需购房者望而却步。对此,杨卫泽要求供地也不能拍脑袋,供什么样的地,地块用来建什么样的商品房,怎么有计划有步骤地推,都要先进行研究。

“原来南京对住宅用地供应量只有后期的统计数据,没有前期的市场导向指标。”南京市发改委主任黄澜透露,南京对明年商品住宅供地还要细分工作指标,比如在土地出让总量中,住宅用地占比不低于四分之一。

另据悉,在前段时间召开的市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南京市发改委和南京市住建委汇报明年工作计划时曾提到,南京明年将新增住宅上市面积1000万平方米,其中商品住宅700万平方米以上,力争800万平方米,保障性住房300万平方米。与此同时,土地出让条件中明确,90平方米以下的小户型房源应占新建住房总面积的50%以上。

市场背景:今年众多房企来宁抢地

今年南京土地市场,呈现出供需两旺的状况。金陵晚报记者统计,今年南京实际出让的84幅商品住宅及商住两用地块,累计成交414.5公顷,实际出让面积也顺利完成年初制定的400公顷任务。而今年土地总成交金额793.6亿元,也创下土地“招拍挂”以来南京土地成交金额的新高。

土地供应量已经不小,但市场需求更旺,许多来自各地的开发商,争相到南京拿地,造成土地仍然供不应求。

房产专家:加大供应是最有效的调控

专家指出,在这样的背景下,南京明确表示明年商品住宅供地量将增加到500公顷以上,对于平抑地价,将起到非常显著的作用。

南京房地产开发建设促进会秘书长张辉分析,今年的土地市场供不应求,市场需求很大,虽然土地供应量也不低,但是依然难以缓解供求矛盾,所以出现了多块高价地、万元地。

“南京市政府宣布明年将增加土地供应量,是一件好事,不论是开发商还是买房人,都应该拍手称快。”张辉说。“如果土地供应量充足,那么商品房的供应量必然充足。供求平衡之后,无论是地价还是房价都可以得到有效的平抑。”张辉认为,虽然明年出让的土地没有那么快上市,对于市场的影响也没有那么快,但是政府增加土地供应是一种信号,增加土地的供应,有助于稳定地价、房价。

买房回家过年 1月5日大型看房团报名

房价涨超10%市官员被邀参加住建部会议:担心被批

南京调低明年GDP增速治雾霾 "3000工地大干"不再有

宁将撤并"迷你"事业单位明年土地供应增加抑房价再涨

报告称近9成城镇家庭自家有房 18.6%拥两套以上住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