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国内房企加速国际扩张 海外项目步入收获期

东北新闻网  2013-11-04 08:01

[摘要] 韩国汉拿山小镇一期叠拼别墅两月售罄、碧桂园海外淘金100亿,近年中国购房者在海外住宅市场表现出强大的购买力及巨大的消费潜力,在引来海外开发商广泛关注的同时也成为国内房地产开发企业关注的焦点。

韩国汉拿山小镇一期叠拼别墅两月售罄、碧桂园海外淘金100亿,近年中国购房者在海外住宅市场表现出强大的购买力及巨大的消费潜力,在引来海外开发商广泛关注的同时也成为国内房地产开发企业关注的焦点。随着海外项目步入收获期,国内房企已经从最初的“试水”转向加速扩张,步入收获期的海外项目更为多元,投资额度不断刷新高。

海外项目步入收获期

为了实现多元化和满足中国移民及投资者日益增长的需求,中国房地产开发商正在把目光投向海外。

2012年9月,鑫苑置业斥资5420万美元购买位于纽约市布鲁克林威廉堡城区的地块;2013年2月,万科与美国地产公司铁狮门共同投资金额为6.2亿美元的旧金山地产项目;2013年6月,SOHO中国CEO张欣和巴西财团联手以7亿美元的价格买下了美国纽约通用大楼40%的股权。

在众多房企中,绿地的表现格外抢眼,7月,绿地集团就宣布,投资10亿美元收购美国洛杉矶中心区大都会项目。继洛杉矶项目后,绿地集团再次“出击”,近期以50亿美元收购纽约布鲁克林大西洋广场地产项目70%股权,成为中国房企迄今为止在美投资项目。

两年多来,绿地已进驻四大洲六个国家八座城市,十余个项目广泛分布在韩国济州、澳大利亚悉尼、德国法兰克福、西班牙马德里、西班牙巴塞罗那、美国洛杉矶、泰国曼谷和芭提雅等地。

在一系列前期海外布局之后,此前已出海造房的国内房企陆续迎来收获期:在韩国济州岛机场,随处可见绿地的楼盘广告,作为绿地海外战略的步,绿地位于韩国济州岛的汉拿山小镇7月底开始销售两月已经卖出60余套,一期南区叠拼别墅如今已全部售罄,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此前曾透露,今年绿地海外项目销售额肯定会超过百亿。今年是绿地集团加快国际化发展的一年,会继续加大在海外的投资。

此外,碧桂园位于马来西亚新山市依斯干达特区的碧桂园·金海湾自今年8月开盘以来,9000套房屋中已有6000余套卖出,出货破100亿元,而在碧桂园到来之前,整个新山市一年的地产销售额仅为70亿元。

庞大的中国需求潜力

“随着越来越多国内购房者去海外置业,刺激了中国企业到国际上开发,这些项目的客群都是华人群体,目的主要是投资置业、改善型住房、移民、留学等。”北京房展组委会秘书长郑向东向记者表示,今年北京秋季房展会上,北京本地项目占50余个,而包括美国、加拿大、新西兰、英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参展项目就占到260多个。

世邦魏理仕发布的《中国资本进军海外房地产投资》报告显示,按中国当前可投资资产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的高净值人群资产规模估算,未来或有1.1万亿元人民币投向海外房地产市场,约占个人投资者人群可投资资产的5%。

开发商们希望满足海外中国买家的需求,为了规避风险,绿地锁定的地块通常是中国移民海外投资置业的热门城市的核心地带。例如在澳洲,绿地只会关注悉尼和墨尔本。在美国,则只会是纽约、洛杉矶等城市。

美国、欧洲、澳大利亚等国家,都是热门的中国人投资移民国家,但是普遍比较高的投资和移民门槛令人望而却步,近些年来,作为近邻的韩国济州岛、马来西亚等地成为中国人投资、移民的新热点。2010年2月1日,韩国政府为了吸引全球投资目光,济州岛开始实施低门槛投资移民政策——“房地产投资移民制度”。据悉,只要在济州岛投资50万美元以上、政府指定房产的外国人,在岛上停留5年以上,就可以得到韩国的居住权。据绿地汉拿山小镇项目人员透露,目前项目客群来自国内的占七成以上。

分散资产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出海房企风格各有差异,其中绿地青睐独立开发,而万科选择与当地企业合作,在投资领域上,万科偏重住宅开发,绿地在住宅、酒店等领域都有斩获,而万达出海的战略聚焦在高端酒店市场。相比绿地、万达在海外直接投资房地产开发,复星等房企更偏向收购成熟物业。

除了传统移民、教育等需求外,相对便宜的国外房产价格也成为国内购房者及房企出海的新原因。次贷危机及其之后的经济衰退使得西方国家地产价格大幅缩水,如今伦敦、纽约核心地带的地价甚至远低于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相应地区的价格。经济复苏的强烈渴求亦使得西方对中国资金的需求强劲。今年6月,SOHO中国CEO张欣牵头的财团以7亿美元购入纽约通用汽车大厦40%股权。张欣称,投资海外市场是因为中国房地产市场存在泡沫破裂风险。

绿地汉拿山小镇项目人员向记者表示:“项目目前均价23000-25000元/平米,价格包含精装修和家电,甚至牙刷牙膏都为业主准备,这样价格优势吸引不少国内购房者,特别是来自北京的购房者。”

花不多的钱就获得了优质的资产,除了住宅,还有写字楼。10月18日,总部位于上海的复星国际发布公告,将从摩根大通手中以7.25亿美元买下纽约大通曼哈顿广场大楼,均价仅每平米21712元人民币,甚至低于中国很多二三线城市写字楼价。

业内专家表示,随着国内房价连年走高,国内调控压力一直呈现高压态势。随着欧美经济正在复苏,市场流动性充裕,稳定,房地产业发展前景总体乐观,在布局国内的同时,将资产适当布局海外,成为国内房企和购房者分散风险、平衡的途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