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北京出台京七条分流无房刚需 南京跟风可能性不大

东方卫报  2013-10-24 07:06

[摘要] 昨天下午5点多,北京市发布《关于加快中低价位自住型改善型商品住房建设的意见》,共七条内容(下称“京七条”)。其中最引人关注的一条,莫过于“加快自住型商品住房建设,稳定当前房价。”

北京出台“京七条”,推自住型商品房稳定房价

自住型商品房实为限价房交易前政府已经限定房价

昨天下午5点多,北京市发布《关于加快中低价位自住型改善型商品住房建设的意见》,共七条内容(下称“京七条”)。其中最引人关注的一条,莫过于“加快自住型商品住房建设,稳定当前房价。”本报记者夏前坤

22日,九月份房价数据出炉,70个大中城市中,北京房价涨了20.60%。因而“京七条”旨在抑制北京房价上涨。【"京七条":自住商品房售价低3成 5年内不得转让

近日,北京市住建委表示,今明两年北京将推7万套自住型商品房。而昨天出台的“京七条”确定了这一说法。何谓自住型商品房?其实,这就是此前北京力推的“限价房”。

据了解,今年3月,“京十五条”中指出,北京将进一步降低自住型、改善型商品住房的价格,逐步将其纳入限价房序列管理,而此次“京七条”正式将自住型商品房纳入“限价房”。

作为试点,北京已在昌平、朝阳、海淀陆续推出“限价房”地块,交易前政府已限定将来销售的房价,分别不高于每平方米1.5万、2.2万和1.9万元,比周边房价低约20%到30%。北京市还将在通州等区域陆续推出多块配建自住型商品房的项目用地,房价控制在1万至2.2万元之间,年底前形成两万套左右的供应量。而明年北京将把50%以上住宅用地用于建设自住型商品房,计划推出5万套。

同样,购买自住型商品房在交易中也有条例限制,首先五年内不准上市,而且上市后的30%要上交财政。

分流北京市无房“刚需”或将短期内缓解高房价

自住型商品房在“京七条”中,占了很大篇幅。而从对于购房者条件限制中可以看出,此举是为缓解北京刚需压力:一是北京市户籍的无房家庭(含夫妻双方及未成年子女),其中单身人士购买的要年满25周岁;二是目前已在轮候经适房、限价房的家庭,每个家庭仅限购一套。【前九月房价上涨14.5% 南京10%年度调控目标难实现】

分流了刚需,北京房价呈现什么样局面?“短期看,确能缓解刚需房不足,”有业内人士认为,供应量巨大,应该有望稳住房价。

据了解,北京一年成交的商品房量在7万到8万套。“如果今明两年7万套自住型商品房投入市场,中等收入的人群基本上就不用去争抢商品房,房价就不可能往上走了。”中原地产市场部总监张大伟分析。

政策看上去很好,但细节有待完善。“有两忧:门槛低,则求者众,难免权力寻租;其二,未来退出有麻烦,这30%的差额如何计算?”业内人士分析。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自住型商品房如果多在通州等北京周边地区,盈利有限。而在扩大建设规模之后,房企的积极性可能会下降,自住型商品房之外的商品住宅用地可能会遭到疯抢。

落地南京

“南京跟风的可能性不太大,”专家表示,从南京土地出让市场来看,可能性就不大。“就像昨天的土拍市场,依然刷新了不少纪录。不可能像北京一样,拿出这么大比例的土地来建自住型商品房。”而且孙海认为,北京出台“京七条”也是旨在平稳当下过快上涨的房价,“效果到底如何,还要看具体细则。”

 【推荐阅读】

南京居民收入增9.6% 房地产业同比增两成

首套房二套房贷款利率倒挂 买房人称误伤刚需

前九月房价上涨14.5% 南京10%年度调控目标难实现

央行:企业中长期贷款增速回升 房地产贷款同比增19%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