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国内最支持房产税的人来了 南京今年有可能开征

东方卫报   2013-01-11 08:28

[摘要] 今年南京房价会涨吗?限购政策会有何变化?南京会试点房产税吗?

楼市新调控或出现在二季度

今年南京房价会涨吗?限购政策会有何变化?南京会试点房产税吗?

一场名为“逆转谋变·楼市走势”的房产论坛,昨天下午在南京举行,推动房产税改革的多位专家出现在论坛现场,其中最让业内人士期待的是国内“最支持”房产税的贾康。

论坛上,房产税是否会在南京开征是热点之一,而这一消息也是近年来房产业内讨论的话题。著名财经专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围绕今年是否会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是否能够出台实施方案,现场“纸上谈兵”。

关于房价·今年楼市或先扬后抑

2011年2月19日,房产限购令南京落地,从当年2月份起,南京房价涨幅越来越小。到了同年8月,南京房价出现下跌趋势。此后几月,房价一直在降,其中跌势出现在11月,跌幅高达0.95%。

限购令实施的第二年,根据中指研究院公布的“2012年楼市年报”,南京成交涨幅明显。从5月份至年底,南京房价连涨8个月,相比2011年房价,2012年全年房价同比上涨0.38%。而且,去年年底开发商拿地的热情再次高涨,这一切是否预示着今年的房价会上涨?

对此,业内人士持谨慎乐观态度。南京工业大学天诚不动产研究所副所长吴翔华预判,今年楼市走向会呈现先扬后抑的局面,“季度房价和销量都会有所上涨,一旦再次突破历史高位,中央势必会出台相应调控政策,预计会在4月后出现。”专家预测,“新一轮调控期有望出现在今年5到7月。”

对于这种调控政策,吴翔华认为,未必会是强硬的行政手段,可能会是信贷调整、土地财政的改变等。“2013年南京楼市的发展不会乐观,未来的房产调控还是以制度建设为主,逐步解决高房价问题。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南京共卖出7.5万套商品住宅,这一数据比2011年上涨了78%。从去年3月开始,沉寂了两年的刚性需求在开发商采取“以价换量”的营销方式后得到释放。从3月的波刚需小爆发到“金九银十”再到年末的销量平稳,南京楼市持续回暖。

随着楼市的回暖,去年,新推出的房源价格也有小幅提高。在“量价齐涨”的格局下,去年南京在全年销售金额超过20亿的开发企业达8家的同时,更是首次诞生了年销售额超40亿房企——中海地产和苏宁环球。其中,河西豪宅中海凤凰熙岸以近40亿的销售额拔得全年单个楼盘销售榜的头筹,而该盘的售价从去年年初的25000元/平方米一路飙升至近30000元/平方米。

中海地产、苏宁环球

南京首现销售额

超40亿房企

关于限购·换个方式代替限购政策

“楼市调控‘限购令’在南京、苏州、无锡、徐州等地实施时,随之也带来一些问题,”对于“限购令”,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与其采取限购这一行政化的调控政策,不如选择市场的工具来实现市场调控,“当下已经到了政府需要转变调控思路的时候了。”

潘向东认为,在购买的市场限购,还不如在销售的过程中打击投资投机。“将来房子出售的时候会增值,那是哪个方面增值呢?建工成本扣除之外,更多的是土地增值。”他建议在交易环节征收增值税。“比如新加坡,交易环节的增值税可以征到50%—60%。甚至可以更高,这样方式来替代限购政策会不会更好点?”

江北、江宁、河西

外来地产大牌

对阵本土房企

上海、重庆已启动试点的房产税改革,此次论坛上,下一步是否会在南京开征是焦点所在。

“房产税不是的。”贾康认为,在面临当下追求房地产业长期健康发展的情况下,如果回避房产税这个事项是万万不能的,房产税的推出将是市场调控的必然选择。

在一向被视为房产税力挺者的贾康看来,目前国内房产税扩大试点的脚步停滞不前,障碍就是房产税起征点面积和税率,他认为可以向发达国家学习,基本精神应该是高端征收、基本保障部分不征、超出部分征收。而这一观点也得到了著名经济学家任玉岭的赞同,“日本是一户一房,超过的,这个房子再出卖时75%交给国家。如果中国可以这么做,那么他就不卖这个房子了。”

虽然去年没有具体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扩大范围的具体部署和动作,但贾康认为,比较大的概率事件是2013年很有可能看到房产税改革试点扩大范围的具体部署和动作,但需要看一下对行业的影响,“南京有可能也在扩大的试点范围之内。”

实习记者薛慧

关注房产税·南京可能开征房产税

根据预测,受2012年新开工量以及近两年开发企业拿地较少的影响,今年南京住宅上市量约为613.3万平方米,比2012年的635.97万平方米的实际上市规模有所减少。受供应量的影响,预计明年的成交规模将在600-700万平方米。据统计,今年南京共有63家纯新盘上市,其中包括43个住宅项目、12个别墅新盘和12个商业项目,相比去年,纯新盘多了10个。记者了解到,2013年新盘主要分布于江北、江宁、河西3大板块。其中,招商、保利、万科、雅居乐、莱蒙国际等外来地产大鳄将与银城、栖霞、朗诗等本土品牌房企的新品一决高下。而这些品牌房企的新项目或将伴随今年楼市的全年运行。

【推荐阅读】

2012年南京楼市新房成交量增长89%

两会代表:把百姓手头富余的资金集中 投向有较高的项目

南外河西分校规划初高中各36班 教育地产提升竞争力

开发商备战2013 最头疼是钱投哪儿

长三角房地产研究院论坛举办 房价要稳否则调控必加码

2013年1月看房团火热报名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