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高波:明年楼市复苏已无悬念

南京日报   2012-12-14 07:55

[摘要] 近日,南京大学不动产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家高波教授通过房地产周期波动的角度对房地产市场作出了自己的判断:明年房价将小幅上涨,2013年、2014年的房地产市场会比今年更好。

近日,南京大学不动产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家高波教授通过房地产周期波动的角度对房地产市场作出了自己的判断:明年房价将小幅上涨,2013年、2014年的房地产市场会比今年更好。

三大理由支撑下一个地产“黄金十年”

从目前市场情况看,一些地区地王频出,对此,高波认为下一个房地产“黄金十年”已经来了。

他的理由有三个,首先是中国房地产业发展的环境没有发生本质变化,中国经济增长“去房地产化”是不现实的。“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虽然发展空间巨大,但它们的发展都要靠房地产业支持,更不可能替代房地产业。”

第二个理由是城市化过程尚未结束,2011年底,中国城市化率达为51.3%,根据规划,到2020年要达到70%,还有较大的成长空间。

第三,从国际经验来看,发达国家和地区住房消费在总消费支出中所占比例通常达到20%—30%,而中国城镇居民居住类支出占总消费支出的比重仅为13%左右,这意味着,人们将会把更多的支出用于住房消费。

高波认为,在未来的10年内,房地产行业的集中度将会进一步提高,品牌企业由大变强;房地产逐渐从成长阶段走向成熟,房地产服务业发展空间巨大;大交通框架形成和发展,使工作地域和生活地域的分离成为可能,而对于长三角地区的开发商来说,未来十年的发展机会更多的可能是在县城,而不是大城市。

明年楼市复苏已无悬念,下一个谷底可能在2015年

由高波主笔的《中国房地产周期波动与宏观调控》一书近期出版,这是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我国城市住房制度改革研究”的阶段性成果。高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特别运用了周期波动理论,对未来几年的楼市作出了判断。

房价看,高波认为由于中国房地产的价格周期存在12年左右的中周期和2—4年的短周期,上两轮中周期的价格谷底分别出现在1991年和2003年,从2004年开始了一个新周期,预计在2015年左右会出现一个底。至于房价上涨的幅度,高波不赞成“报复性上涨”这一观点,他表示像2009年那样的暴涨是有特殊原因的,因为政府出台了扩张性的货币政策刺激经济增长,现在国家已明确未来将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因此2013年房价将是小幅上涨。

征房产税,必须先减税

继上海、重庆之后,第二批房产税试点城市扩大的风声不时有传闻。

高波认为房产税的全面开征可能需要15—20年的时间,他认为上海方案值得借鉴,必须按“宽税基、简税种、低税率”的原则,先从增量交易开始征收,然后再由增量逐渐向存量房过渡、覆盖,因此这将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要开征房产税,先减税再说。而这个减税,包括三个方面,一是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从3500元提高到8000至10000元;二对个人缴纳的契税、营业税、个人所得税、土地增值税等,应该进行取消或者撤并、或者降低税率;三对开发商缴纳的一系列税费,也应该进行撤并或者降低税率。最后,先由增量开始征税,再向存量开始征收,而这至少需要15—20年的时间。

本报记者 沙文蓉

推荐阅读:

岁末楼市老盘集体冒尖频频加推“走你”没商量

刚需主力不动摇 品牌楼盘受关注

年底“面粉”市场热过“面包” 四季度南京土地挂牌全年

年底买低密度住宅选择多

12.23抄底看房团报名 3680元/平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