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回应 南京没有放松房产限购政策

新华日报  2012-07-25 09:30

[摘要] 7月23日下午,南京发布《关于进一步扩大内需拉动消费的若干意见》,其中对“321”计划人才给予购房补贴、首套自住不限购等政策引发巨大波澜。

7月23日下午,南京发布《关于进一步扩大内需拉动消费的若干意见》,其中对“321”计划人才给予购房补贴、首套自住不限购等政策引发巨大波澜。

该方案提出,南京将积极支持入选“321”计划人才住房消费——正常缴纳公积金者视同南京城镇户口,可享受公积金贷款;首次购买自住商品住房,将视同南京户籍,不再归入外地户籍限购之列,并可按5年内个人所得税市以下留成部分给予购房补贴。

这是继2008年该市出台“救市”政策发放购房补贴之后,时隔4年在文件中再次出现“购房补贴”字眼。正因为如此,坊间进行政策解读时,有的认为是“曲线救市”,更有“限购令变相松动”、“挑战限购红线”之说。

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昨日上午回应:南京没有出台放松房产限购政策。此番支持住房消费对象是入选“321”计划的人才,同样仅指首套房。南京市政府将继续坚决贯彻执行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政策,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力度,多渠道多层次解决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把执行调控政策与吸引地方人才相结合,妥善解决“321”人才的住房。

就在23日《意见》发布当晚,南京市住建委已作出书面回应:其中涉及房产的政策是对以往政策的延续,是稳定市场、巩固调控成果的具体体现,并没有放松限购政策。南京“321”计划由南京市委市政府于2011年出台,旨在打造中国软件和科技创业创新名城、吸引人才落户,《意见》中相关内容是执行调控政策与地方政府吸引人才政策的有机结合,南京市政府执行调控政策的决心不变、方向不改、力度不减。

记者了解到,南京的“321”计划人才是指:将在5年内引进3000名领军型科技创业人才、培养200名科技创业家和集聚100名“中央千人计划”创业人才。“321”计划人才申领住房补贴的条件是:首次在南京购买自住商品房,并且自人才引进或企业注册之日起5年内,在当地缴纳个人所得税。

南京市房地产开发建设促进会秘书长张辉说,符合“321”计划的仅3300人,新政只不过助其提前1年具备买房资格和使用公积金贷款,影响面狭窄。南京林业大学社会学系主任孟祥远也表示,支持人才此举无可厚非,界定户籍身份也在政府权限范围内。

不过,南京链家总经理黄月平昨日向记者表示,根据南京目前执行的限购政策,外地户籍居民需在宁缴存社保或纳税满一年方可购房,此次规定“321”计划人才可视为南京户籍购买首套房,实际上是为引进人才而放松限购。“在当前调控敏感期,此举对市场造成的心理预期影响将远超过实际影响,部分购房人群可能选择提前或加快入市购房。”

记者昨日查询“南京321人才网”,上面的统计信息显示,目前南京11区、两县、3个开发区、1个工业园区和1个创新园,申报到市的“321”人才总共238人,其中还包括一些南京本地人。另据了解,各区县和各个科技创新园对人才引进也有各自的住房补贴政策,并提供专家公寓,也就是说,对这些引进的人才而言,住房并不成为问题。南京此次明确提出对“321”计划人才首次购房不限购,更多是希望吸引他们真正落户、更好地为南京服务。

无论如何,南京“321”计划人才住房消费新政还是给市场带来一些心理影响。昨日当地一家房地产网站展开的调查表明,62%的人认为此举释放出政策“微调”信号,仅38%认为影响有限。分析人士也表示,尽管政策仅针对极少数群体,但近期房市成交量、价格都在反弹,类似政策扰动可能进一步驱散观望情绪。(记者汪晓霞 吴剑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