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纬一快速路公交港湾站“缩水” 设计时速难实现

南京晨报  2012-07-03 08:40

[摘要] 记者昨天现场进行了调查,设计中的26个港湾站台(含在建隧道的6个)大幅度缩水,到7月中旬通车时只有4个投入使用,其他必须占用2车道的辅路上下客,公交出行效率将大大降低。

“记得刚修纬一路时,说是什么景观大道,公交站台全是港湾式站台,可是现在路是快修好了,所谓的港湾式站台一个没见到,这是怎么回事呢?”市民黄先生为此特意发帖到网络问政咨询。而记者昨天现场进行了调查,设计中的26个港湾站台(含在建隧道的6个)大幅度缩水,到7月中旬通车时只有4个投入使用,其他必须占用2车道的辅路上下客,公交出行效率将大大降低。

市民疑问设计的26个港湾站咋没了

南京纬一路作为城北连接大桥和二桥的主动脉,2009年11月开始快速化改造,首次在南京道路中使用“主辅路”设计,即中间的6车道快速路全封闭,设计时速60-80公里;两边双向4-6车道的辅路,设计时速30-40公里。

记者查看原设计方案,纬一路改造将媲美“三中路”,设5条绿化带,结合道路两侧的居住小区、人流密集区及人行过街通道,全线共设置公交停靠站13对,站台形式均采用港湾式。

经过两年半的改造,本月中旬纬一路主辅路将率先全线通车,但是周围的市民却发现,当时规划的13对港湾站台不见了踪影。“记得刚修纬一路时,说是什么景观大道,公交站台全是港湾式站台,可是现在路是快修好了,所谓的港湾式站台一个没见到,请问这块是如何规划的?为何消失了?”南京市民黄先生对此很是疑惑,而且他发现有些公交站台设置在天桥正下面(比如大瓜园东站),“个人觉得天桥下的站台设置极其不合理,是否应该把站台设置在上下天桥的位置,这样更方便乘车,也更安全一点”。而最奇怪的是,很多站台干脆都没了。

记者调查 全线7公里只有4处港湾站

记者昨天上午10点半左右来到了纬一路进行现场调查,发现没站牌、公交乱停车、快车道上下客等问题比比皆是。

在某家具港前面,记者看到一个奇怪现象,公交车在这里没有固定点,随便上下客。如54路公交车,一会在天桥下停车上下客,一会在天桥前方20米家具港门口下客。而记者前后左右找了一圈,却连一个公交站牌都没发现,更别说港湾站台了。一位54路公交司机告诉记者,“这里有一站,但是没有站牌了,我们就方便乘客,不过主要还是在天桥下客。”正说着,一辆167路开过来,在天桥前停了车。

市民黄先生反映的大瓜园东站,的确设在天桥底下。记者发现,这里设在辅路上,车流量较大,在这里等车的乘客就站在马路上等,比较危险。不过由于在桥底下,夏天倒是遮阴。

在路北侧栖霞运管所旁边,记者看到已经修好了一个港湾站,但是还没启用。在港湾站前方不远,设了一个临时站牌,有一名乘客正在等车。突然公交车来了,但是却直接停在快速路上,这位乘客飞奔穿越辅路,直接到快车道上车,看得记者目瞪口呆。

继续走,在幕府东路附近,更夸张的是,乘客干脆坐在快车道栏杆上等公交,旁边就是飞奔而过的各种大卡车。

开车沿纬一路走了一个来回,记者发现,目前全线都是临时站牌。除了中央北路隧道正在施工,6个港湾站台尚未建设,其他的18处港湾站台规划处,目前只建成了4处:铁北路跨线桥下南侧公共厕所前、江雁依山郡小区及对面苏果超市前、丹忆都大酒店西侧、高力家具港斜对面。

原因探究 拆迁完不成,只能缩水

“我们也很无奈,因为拆迁拆不掉,虽然这些港湾站都在规划红线内,但是只能缩水,变成普通站台。”纬一路快速化改造工程指挥部项目经理吴锦星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显得很无奈。他将每个站点为何缩水给记者挨个讲了一遍。

水吉路跨线桥下北侧窑上村路口西侧、阳光老年公寓西侧,按计划都设计了港湾站台,但是这几处因拆迁问题导致无法实施到位,区政府及所属街道调解无效;阳光雅居前、迎燕广场西侧站台,因为这里居民阻挠施工,甚至连辅路的电信、路灯、通信等市政管线都没有下地,更别说是港湾站台了,目前区政府正在协调;燕华花园东侧、金源百货西侧,也是由于无法拆迁,后来调整了规划,由港湾站变为普通公交停靠站。中央北路隧道段,因建设需要,只能设临时站台,按规划这里将建6个港湾站。

“我们力争7月中旬实现主辅路的交通工程完工,满足道路运行要求。”记者看到,目前全线标志标线正在划定,“现在沿线都是临时站牌,通车时将确保站台到位,不过沿线只有4个港湾站。”吴锦星表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