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江苏省要求给予首套房贷利率优惠 会推高房价?

扬子晚报  2012-06-13 23:45

[摘要] 省政府日前下发关于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的意见。令人关注的是,意见中特别提出,金融机构应促进房地产业稳定健康发展,满足居民首套自住房的贷款需求并给予利率优惠。

省政府日前下发关于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意见。令人关注的是,意见中特别提出,金融机构应促进房地产业稳定健康发展,满足居民首套自住房的贷款需求并给予利率优惠。

目前部分银行首套房贷仍无优惠

最近市场关于房贷放松的传闻很多,尤其是广东华兴银行对首套房贷给予7折利率优惠引起公众关注。而此时,江苏省政府以红头文件形式写入“首套房贷利率优惠”,更让传闻增加了几分可信度。意见提出,“满足居民首套自住房的贷款需求并给予利率优惠”。记者了解到,以南京为例目前已有三家银行对首套房贷款给予8.5折优惠。不过,也有中行、兴业等银行的首套房仍执行基准利率,没有优惠。对照省政府的新要求,银行对购首套房的贷款门槛有望进一步降低。>>>南京首套房贷款利率打9折的居多 少数银行可优惠至85折

同时省政府在意见中明确提出促进房地产行业稳定健康发展,并要求金融机构对于综合实力强、市场信誉好、资产负债率合理的普通商品房开发项目继续给予信贷支持,重点支持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及以下为主的普通商品住房项目,以及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

银行向小微企业贷款可放宽准入限制

省政府还提出金融机构要优惠安排对“三农”的信贷投放,增加对小型微型企业的信贷投入。重点加大对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小型微型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确保“三农”和小微企业的贷款增长率不低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长水平。

推动银行贷款向小微企业倾斜,意见表明将实行区别对待的监管政策。适当放宽商业银行对小微企业贷款的不良容忍度考核指标要求,支持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发行专项用于小微企业贷款的金融债,对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和客户数量超过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放宽准入限制。

着力解决重大项目的资金供需矛盾

重点工程资金吃紧也引起省政府高度关注。意见要求,金融机构适当提高中长期贷款比重,支持重点领域和重点地区项目建设。特别是“十二五”规划确定的新开工项目和省政府确定的200个重大投资项目,应优先安排信贷资金。同时,妥善处理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问题,不搞“急刹车”、“一刀切”。在长期能够还本付息的前提下,允许融资平台项目贷款展期或借新还旧,防止出现“半拉子”工程。

首套房贷7折利率不是传说

昨天,新华社消息称:四大银行房贷折扣松动

新华社电记者昨天从工、农、中、建四大行了解到,目前四大行总行未改变个人住房贷款信贷政策,但各地分行实际操作中灵活性加强,折扣有所松动。专家表示,银行资金充裕,且企业需求不旺,致使购房者享受折扣的几率加大。

北京地区而言,目前各家银行均没有打出8折优惠,但客户取得优惠折扣几率大了。“上月中旬,9折利率都比较难办,85折更是极为罕见,但现在取得85折优惠的客户明显增多了。”一家国有大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公司市场研究部经理李琛介绍:“银行一般会根据业务和市场的情况调节首套房利率折扣,主要为了达到鼓励消费贷款、刺激经济的目的,今后85折应该会越来越普遍。”

金融专家赵庆明认为,当下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企业发展前景不明朗,信贷需求不足。与之相比,房贷业务具有稳定而大量信贷需求,又有首付和房产抵押,风险较小。因此,为刺激个人消费信贷,房贷业务加大优惠力度的可能性较大。

买房人有点担心:房贷优惠力度加大会不会推高房价

据新华社电 “银行加大房贷打折力度,会不会再次推高房价?”正准备买房崔女士忧心忡忡地问记者。专家认为,近两年,商业银行对于首套房贷利率及优惠一直都在变化中,自7折利率消失后,首套房利率自2010年初一路向上,去年一度出现上浮10%至40%的情况,后又再现9折、85折利率优惠。但从历次变化来看,银行房贷政策利率及优惠调整未明显影响房价走势。

“首套房利率的变化和房价涨跌并没有直接的关系,购房人更多考虑是房地产预期、调控政策。”金融专家赵庆明说。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目前首套房和二套房风险权重“一视同仁”,是银行从鼓励消费贷款角度出发作出的调整。银行下调二套房风险权重,意味着在操作二套房贷款审批时可能比原来顺利。(扬子晚报记者 石小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