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央行三年半来首次降息 但房价短期内难以上涨

扬子晚报  2012-06-08 08:54

[摘要] 昨晚,央行三年来首次降息的消息在南京地产界掀起轩然大波,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对处于低迷期的楼市犹如一针强心剂,市场回暖指日可待。不过也有楼市专家认为,在楼市调控政策尚未发生任何变化的前提下,房价在短期内出现上涨的可能性基本为零。

降息了!降息了!在市场各方的期盼下,央行昨天终于降息了,这是三年半以来的首次降息,标志着本轮降息周期的正式启动。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下调了0.25个百分点,同时,央行首次允许存款利率可上浮10%,老百姓的存款利率有望不降反升。专家表示,降息利好股市,但是,尽管存款利率升了,仍建议市民购买固定类理财产品,因为比存银行划算。 【央行降息:百万房贷月供省150元 8折优惠或重现

扬子晚报记者 陈春林 马祚波

存贷款基准利率调整表

调整后利率

一、城乡居民和单位存款

(一)活期存款

(二)整存整取定期存款

三个月

半 年

一 年

二 年

三 年

五 年

二、各项贷款

六个月 

一 年 

一至三年

三至五年

五年以上

三、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

五年以下(含五年)

五年以上

0.40

2.85

3.05

3.25

4.10

4.65

5.10

5.85

6.31

6.40

6.65

6.80

4.20

4.70

数据

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 均下调0.25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今天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同时,自同日起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8倍。【住建部:8日起下调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

背景

着力稳增长,CPI下降亦提供空间 标志着降息周期正式启动

记者从央行网站查询到,这是三年半以来央行首次降息,上次降息还是2008年12月22日,之后,央行连续5次加息,直到2011年7月7日才停止加息步伐。

这次降息本是市场预期之内的事,最近已有多家研究机构提示央行即将降息。国泰君安宏观分析师姜超认为,这次降息表明央行正式启动了降息周期,同时将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下调到基准利率0.8倍,有助于货币与信贷宽松,预计经济将在二季度见底复苏。

不过,对于习惯了央行在周末降息的市民来说,这次央行在周四降息显得有点出乎意料。因为4月份公布的CPI为3.4%,高于降息后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3.25%。因此,甚至有人担心是不是因为即将公布的CPI等经济数据出现了大幅下滑,才促使央行提前降息。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昨天在微博中表示,央行降息应当是近期一揽子“稳增长”经济政策、灵活进行预调微调的一个组成部分,预期即将公布的CPI、PPI会持续回落,才为央行降息提供了新的空间。从国际环境看,随着全球通胀压力回落,近期欧洲经济疲弱等促使主要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都重新转向货币宽松,当前中国央行的降息与这一国际趋势是一致的,也显示稳增长再次成为当前各国经济政策的重点。

著名理财规划师刘彦斌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降息是预料中的事情,因为要保增长,而且预计5月份CPI很快也要下来了。

看点

首次启动存款利率市场化 存款利率可上浮至3.575%或明降暗升

在降息的同时,央行还首次启动了存款利率市场化,规定金融机构可以将存款利率上浮至基准利率的1.1倍。对此,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表面上看存款利率是降了,但实际上是升了,就拿一年期存款利率为例,从之前的3.5%下调25个百分点后为3.25%,如果在此基础上上浮1.1倍,则为3.575%,比原3.5%还高0.075%。因此,存款利率是明降暗升。

光大银行南京分行理财部门人士也表示,存款利率市场化是大趋势,目前银行之间拉存款竞争比较激烈,但由于存款利率不能上浮,很多银行都不得不通过发行高理财产品来吸引市民的储蓄存款。因此,在央行允许存款利率上浮后,银行确实有可能对市民存款给予上浮10%的利率。

除存款利率上浮外,央行还将银行贷款利率的下浮幅度下调至基准利率的0.8倍,之前为0.9倍。对此,鲁政委认为,此举是为了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刺激企业的贷款需求,对稳增长、防止经济下滑将发挥重要作用。但是,允许存款利率上浮和下调贷款利率将压缩银行利差,对银行是利空。

预测

将减少企业财务成本有利经济 利好股市楼市,但房价短期内难上涨

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在微博中表示,央行能够在关键时刻及时进行降息,是应稳定经济增长的要求作出的调节,充分体现出灵活性。会对经济起到重要的稳定作用,也会对股票市场起到非常重要的稳定作用。他认为,降息将减少企业的财务费用,对资金需求比较高的企业会有帮助,也会对相应的股票会起到显著的提振作用。

西南证券研发中心首席研究员张仕元也表示,降息将改善上市公司的财务状况,降低上市公司的付息成本,这显然对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有所助益。

昨晚,央行三年来首次降息的消息在南京地产界掀起轩然大波,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对处于低迷期的楼市犹如一针强心剂,市场回暖指日可待。不过也有楼市专家认为,在楼市调控政策尚未发生任何变化的前提下,房价在短期内出现上涨的可能性基本为零。

“限购政策没有变化,二套房贷款政策也没有变化,就连地方政府给精装房补贴一下都谨小慎微,所以说房价不会那么快就涨起来。”南京房地产开发建设促进会秘书长张辉表示,央行降息的政策出台之后,其影响“传递”到房地产市场还有一个过程,指望能有立竿见影的变化很不现实。他认为,房地产市场走出低迷要有三个条件,一是利好政策的出台,如限购令取消;二是开发商降价所带来的销量回升达到一定程度,从而导致楼市“库存量”大幅减少,这才有可能出现房价的上涨。然而,从现有水平来看,这些条件都不具备。

也有一些业内人士认为,降息给开发商和消费者带来的心理暗示将决定今后一段时间的楼市走向,尤其要指出的是,从总体上看纯属大利好。南京网尚研究机构相关负责人认为,房地产是资金密集型行业,降息意味着整体融资资本的降低,显然这是开发商梦寐以求的。其次,降息也降低了购房成本,刺激购房需求,无论是首套还是二套房贷,都会从中获益。

【推荐阅读】

央行降息:百万房贷月供省150元 8折优惠或重现

十余城市放宽首套房公积金贷款 力挺刚需带来价格反弹?

南京买房政策之住房公积金提取办理流程详解

[快讯]住建部:8日起下调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

房地产调控要放松? 住建部:坚持调控政策不动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