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政协委员蔡继明:调控不松 区别对待小产权房

北京晚报  2012-03-06 08:04

[摘要] 昨天下午,全国政协第十一届五次会议开幕式后,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谈了他对小产权房以及房产调控政策的看法。

昨天下午,政协第十一届五次会议开幕式后,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谈了他对小产权房和房产调控政策的看法。

小产权房

有些规定不太合理

蔡继明说,目前包括国土局在内的12个部委将联合整治小产权房,甚至北京将作为个试点,“我有一些不同的看法,我认为小产权房要有区别的对待。”

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上已经建设起来的小产权房,如果说它违法,是因为《土地管理法》有些不太合理的规定。“现在《土地管理法》正在修改,其中有一条,任何单位和个人要搞建设必须申请使用国有土地,我看修改草案里已把这一条取消了。既然这样,小产权房是建设在集体建设用地上,那就不应该说它是违法。”

再有,根据十七届三中全会的精神,农村集体建设用地要进入市场,要做到和国有用地同地、同权、同价,要建立统一的城乡建设用地市场。那么集体建设用地就可以进入市场,集体建设用地上的小产权房当然可以说是合法。

变相放松调控

意味着前功尽弃

蔡继明说,现在有17个城市都不同程度地放松了套房、第二套房的购买,这样就撕开了一道口子。如果不刹住以刚性需求变相放松调控政策这股风,中央政府前期调控房地产的措施恐怕就前功尽弃。

蔡继明说,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是限制刚性需求,限制的本来就是第二、第三套房。现在以保刚性需求的名义,让外地人买第二、第三套房。其实,买第二、第三套房就是为了投资用,甚至投机。因此,我们建议中央政府采取措施。事实上,中央政府已经采取措施了,例如上海刚刚公布的政策,第二天就取消了。显然,如果没有强令的压力,上海是不会朝令夕改的,这一定是中央政府在禁止变相地放松房地产调控。

【推荐阅读】

中海双盘"飘红"1天抢收11亿 金三银四或可期

上海楼市限购趋严 成年未婚子女不得购二套房

降价潮PK逆市涨价 解读2月南京楼市迷局

南京楼市久违周末疯 央企中海两楼盘一天成交11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