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宋林飞: 今年一线城市房价可能降10%—20%

南京晨报  2012-03-03 09:03

[摘要] 天刚蒙蒙亮,晨报三位上会记者的微博关注度激增,种种@里,“房地产市场调控”位居热议首位。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政府参事室主任宋林飞教授请记者转告广大粉丝:此次准备的重点提案,正是“继续与完善严格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他大胆预期“今年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房成交均价下跌10%-20%。”

天刚蒙蒙亮,晨报三位上会记者的微博关注度激增,种种@里,“房地产市场调控”位居热议首位。对此,政协委员、江苏省政府参事室主任宋林飞教授请记者转告广大粉丝:此次准备的重点提案,正是“继续与完善严格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他大胆预期“今年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房成交均价下跌10%-20%。”

关键词:今年房价还要降

问:如何实现房价合理回归?

宋:要回归就得“挤泡沫”,重点是要促进普通商品住房的价格有一定幅度的下降。

这是一个艰巨的目标,不过,随着债务陆续集中到期而资金链日趋紧张,房企会理性选择降价促销“以价换量”的策略,从而导致房价明显回落。我预期,今年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房成交均价可能下跌10%-20%。

问:按照此前经验,很多网友担心,这段时间的降价之后,房市是否还要大涨?如何让房市从“量跌价滞”转变为“价跌量升”?

宋:确实,我们调研中发现,有这样疑虑的市民很多。在这次提案中,我提出“稳中微调”的方案,就是房市必须变投机投资主导为消费主导,要降低刚性需求的购买成本。

关键词:“有效”住房体系

问:如何解决买不起房城镇居民的住房难?

宋:我国拥有自有住房的城镇居民家庭能占多大比例?从长远来看,缺口需要通过租赁市场来解决“有房租,租得起房”的问题。因此,保障房之外,我们必须建立“自有产权房+私租房+公租房+廉租房”的有效住房体系,促进全体国民“住有所居”的目标实现。

关键词:物业税

问:如果“限购”措施近期不宜简单取消,那么有何调整和替代的方案可行?

宋:实行物业税是其中之一。物业税征收依据是土地使用与财富保有,自有产权房的土地使用权已转让,只开征财富保有税。已出让土地使用权的产权房“价高税低”,而未出让土地上建设的产权房“价低税高”。“老房老办法”有利于防止居民财富过分缩水,“新房新办法”有利于更多中低收入者入市。

当然,考虑到本轮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的关键措施是限购,抑制投机性需求。但是,钱多了总要投资吧?我认为,在商品住房市场,投机性需求要抑制,但不能不要投资性需求。按照国际经验,住房投资的主要形式是购房出租获利,积极培育租赁市场是很好的办法。记者 倪敏 成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