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专家看"涨跌"房价再降25%即达"警戒线"

——《2011-2012中国房地产形势南京报告会》昨举行

扬子晚报  作者:马祚波  2011-12-08 12:05

[摘要] 当下的房价再降多少仍处合理范围?在昨日由搜房网、中指研究院主办的《2011-2012中国房地产形势南京报告会》上,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胡志刚认为,楼市价格仍有20%的下降空间,不过一旦迫近25%即达“警戒线”,过猛下探会导致崩盘。

《2011-2012中国房地产形势南京报告会》昨举行,专家称明年年底前楼市难复苏。

当下的房价再降多少仍处合理范围?在昨日由搜房网、中指研究院主办的《2011-2012中国房地产形势南京报告会》上,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胡志刚认为,楼市价格仍有20%的下降空间,不过一旦迫近25%即达“警戒线”,过猛下探会导致崩盘。此外,南京大学社会学院院长周晓虹还从自己的专业角度剖析了当下愈演愈烈的退房风潮。

》》》点击进入 2011-2012中国房地产形势报告会

楼市专家看“涨跌”

“眼下要防止的不是过快上涨,而是过猛下跌”

房子不好卖,最直接也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降价,这在目前的南京房地产市场上比比皆是。万科金色领域“筑底价”销售,银城千花溪“零利润”卖房,托乐嘉花园“一夜回到05年”,这些过去几年里难以想象的场景正一幕一幕在买房人眼前上演。“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说过,房价即使下跌50%银行也不会亏本,还有人说,房价会继续下探15%,总之,在大家的预判中,降价仍将是中国楼市的主旋律。”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南京市房地产学会会长胡志刚表示,就国民经济整体运行以及楼市自身的发展规律来看,房价在现有的基础上还会有20%的下降空间。

“20%是底线,如果突破这一数字,问题就大了。”胡志刚说,一旦房价下探迫近25%,立马就要拉响“警报”,因为房地产市场需要的是“合理”与“稳定”,价格跌幅达到25%的话,即属“过猛”,是要崩盘的。他认为,目前政府要防范的早已不是房价过快上涨,而是过猛下跌,这无论对政府、对企业,甚至是对购房者来说,都未必是件好事。

胡志刚表示就目前全球经济来看,“至少在明年年底前,房地产市场将维持目前的常态。”

社会学专家看“退房”

“老业主因为降价要退房的,只有在中国才会发生”

房价在降,前期购房的业主们的心则在“滴血”,近期出现了不少业主“围攻”售楼处打砸的事件。对于楼市降价而引发的社会问题,专门研究这一领域的南京大学社会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周晓虹教授有话要说。

“老业主因为降价要退房的,只有在中国才会发生。”周晓虹分析说,买房人的素质只是其中一个方面,更关键的是,中国楼市的结构特点,以及相关部门对这一事件的态度,决定了老业主的举动。他总结了四个方面,首先是“落差”,巨大的价格落差使得买房人的心态失衡;

其次是“群体”,周晓虹认为,如果只有一个两个业主嚷着退房,开发商可能根本不理不睬,而现在是一群业主,三五十人,这就没法回避得了;第三是“同情”,房价贬值,资产缩水,不少人对于退房抱有同情心理;第四是政府的容忍,周晓虹认为,在近期的一轮又一轮退房风潮中,政府的表现算是很正常,也就是采取息事宁人的态度,“躲”在开发商身后,让企业自己去解决跟老业主的纠纷。

延伸阅读:

房地产市场迎来"大雪"南京明年秋天或局部复苏

专家:房价整体降幅难超20% 房产税仓促出台或造成市场恐慌

2011楼市一部“小阳春”的喜剧 刚开了头就煞了尾

韶韶推荐:刚需首付7万8起总价不过百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