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南京土地市场遇冷 压低地价未必能降低房价

新民晚报  2011-11-18 07:22

[摘要] 今年土地市场表现出最显著的特征是两个,一是土地市场呈现出“低溢价”;二是挂牌成交土地趋于外围化、郊区化。这都是楼市调控下的连锁反应,也代表着当前土地市场合理回归。

今年土地市场表现出最显著的特征是两个,一是土地市场呈现出“低溢价”;二是挂牌成交土地趋于外围化、郊区化。这都是楼市调控下的连锁反应,也代表着当前土地市场合理回归。土地“低溢价”的主要原因还是在于房地产企业资金链收紧,而土地供需外围化、郊区化主观原因在于中心城区无地可卖,但客观上也能起到平抑地价、房价的作用。

当前土地市场的理性回归,对于抑制当前或者未来的1-2年时间内的房价上涨都具备一定作用,但是这种作用不能夸大。控制土地价格过快上涨是抑制房价上涨的重要前提,但是并不能起到降房价的作用。换句话说,土地价格持续上涨,房价必然上涨;土地价格回落,房价则未必回落。决定未来房价走势的三个关键因素:宏观经济基本面、调控政策、供需关系。

调控政策过度干预只是治标不治本,也许能够在短期内影响房价出现调整,但只要中国经济保持平稳快速增长,房价上涨的中长期趋势就不会发生根本性改变。土地供给是影响商品房供需关系的源头,我们能否创造出更多的土地供给呢?

当前土地供需和商品房供需存在的主要的结构性矛盾,比如东部发达城市人口过剩与土地资源稀缺的矛盾,高房价与城市居民收入水平的错位。可利用土地资源不足的问题是中国人无法绕过去的坎,所以需要想办法提高土地利用的效率。商品房供需矛盾产生的根源是产业与地区经济的失衡所导致,并不是能用房地产调控的思维来解决。从这个角度来说,政府大规模建设保障性住房的意义要远胜于调控房价。

总体而言,当前土地市场的现状对于未来房价的影响是积极的,但是这种影响究竟能起到多大作用,土地市场的现状能持续多久,对此,我们无法抱有过多期待。

相关新闻:

楼市降价潮蔓延至二三线城市 土地多底价成交

土地市场迎10幅地"井喷"出让 黄金住宅用地受瞩目

土地市场惨遭楼市寒潮侵袭 9城市零成交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