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地铁方称故障是因隧道防水太好 2号线25日通车

龙虎网  2011-08-23 16:35

[摘要] 8月22日地铁二号线苜蓿园至孝陵卫区间地铁出现故障,导致该区间地铁无法正常运行。

8月22日地铁二号线苜蓿园至孝陵卫区间地铁出现故障,导致该区间地铁无法正常运行。今天(8月23日)上午11点,南京地铁指挥部召开现场新闻发布会通报事故原因,由于前几日下雨导致隧道所在的岩层高水位、高水压,致使水压将道床下的二衬(“二衬”即是指经加固后的坑道四周仍需继续二次加固来做的工作)击穿,当重载列车通过时,导致道床局部瞬间隆起卡住列车,造成停运。目前正在进行抢修和恢复工作,确保25日中午12点前恢复通车。

问:是不是之前工程防水没做好?

答:出现这种情况就是因为防水做的太好了

南京地铁建设分公司总经理陈志宁在发布会现场接受记者采访表示,就是因为防水做得太好了才会出现这种情况,防水做不好的话,水就从其他地方流出来,水有渠道走了,就不会产生压力了;防水做好了,才会产生压力。陈志宁说:“岩层的裂隙相当发达,而且裂隙都是相通的,山有多高,水有多高,水不一定很大,但水压很大,就像高压水枪一样,虽然二衬的结构已经做得很强大了,但还是被水压击穿。”现场有记者问,能不能保证接下来不会出现类似事故的发生,陈志宁表示将进一步加强措施,尽量保证不发生这样的事情,但是地下的情况确实很难说。现在已经知道了2号线这个地方的水压比较高,采取的补救措施能否杜绝此类事故的发生?“我们还要采取一些泄压措施。”

问:为啥之前没发现?

答:这个是突发事件,瞬间发生的

陈志宁告诉记者,道床瞬间隆起时,并非是渐进过程,因此隧道的检测设备和人工巡检并未发现异常,也无法采取工程性措施予以防范。如果是渐进的话,通过日常监测发现后,会及时采取处置措施。这种地质灾害发生后,地铁指挥部一方面采取紧急措施处置,另一方面也随即对隧道地面沿线踏勘,未发现其他异常。

现在修复情况怎么样?

陈志宁说,目前正在拆除损坏的部件,由于隧道内空间小,大的设备不能进来,只能安排小型设备施工。在修复过程中产生的渣土只能在线路运营间隙将其运出,预计到晚上清除完毕,开始浇注混凝土。

早晨的客流量有所下降

在发布会现场,南京地铁运营分公司总经理助理张建平告诉记者,今天早晨8点的客流量与昨天同期相比下降了48000人左右。目前,2号线正采取交路的方式运营:从油坊桥到大行宫,采取的是小交路;从大行宫到孝陵卫是采取拉风箱的方式。他说,通过增加服务人员疏导乘客,今天运输效率比昨天好要一些,明天也将根据今天的基础上,及时做一些总结,进一步提高运输效率。如果现场故障抢修完成,将时间提供的运力,投入运营,进一步缩短行车间隔。

列车有自动闭塞系统

张建平说,列车有自动闭塞系统,后面的车子不会在安全区内与其有所碰撞,出现追尾现象。如果乘客在隧道内步行出站,这段区间也是封闭的。

如果列车在运行中突然停车或发生其他突发情况,司机会向控制中心汇报并及时安抚乘客,告知原因。按照控制中心指令疏散乘客,通过逃生门、侧门引导乘客离开轨行区,到安全地段。乘客需要根据引导做好疏导工作,不要惊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