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南京南站启用后黄牛大迁移 中央门黑车又猖獗

新华报业网  2011-07-10 09:03

[摘要] 如果有市民最近这段时间去过中央门车站乘车,一定会感受到,无论是乘坐地铁、公交还是出租车到达,都会被分散在车站周边各个角落的黄牛们“照顾”得无处遁形,而出现这种情况也就是最近十几天的事。尤其是在运管部门多次打击后仍不见效果,猖獗程度由此可见一斑。昨天上午,记者随运管稽查人员体验了一次潜伏抓现行的过程,

龙虎网讯如果有市民最近这段时间去过中央门车站乘车,一定会感受到,无论是乘坐地铁、公交还是出租车到达,都会被分散在车站周边各个角落的黄牛们“照顾”得无处遁形,而出现这种情况也就是最近十几天的事。尤其是在运管部门多次打击后仍不见效果,猖獗程度由此可见一斑。昨天上午,记者随运管稽查人员体验了一次潜伏抓现行的过程,深切感受到治理黑车必须彻底换思路了。

为保密查处前两才通知

昨天上午10点多钟,记者突然接到运管部门的电话,说有次紧急行动,具体内容要碰头后再介绍。直到记者赶到运管处办公驻地,才得知这次行动是针对中央门车站周边近来黑车猖獗现象的,此时已经是上午11点45分。

“行动决定是上午开会结束时做出的,当时就四个人知道,紧接着就通知你们了。”运管部门相关负责人颇有些无奈地告诉记者,即便这样他们还是担心行动会走漏消息。因为根据他们的了解,不仅各车站附近,包括运管部门的办公驻地周边都有黄牛的固定眼线,稽查部门几乎所有的执法车号码牌,甚至是领导公务车的牌照全部被黄牛们登记在册。稍微有点风吹草动,黑车就可以在几内消失得无影无踪。

该负责人还打趣道:“你看看,我们这次坐的车就是个新牌照,就这一次管用,下次就不灵了。”听着介绍,当时就有媒体同行回应:“有这么神乎啊,搞得像过去抓特务。”

公然在车站对面挂牌揽客

上午12点10分,载着各路媒体的一辆普通面包车出现在了建宁路中央门车站出口位置,并开始来回在四周绕圈,以了解当天的黑车、黄牛情况。“不敢动执法车,一开出来他们就跑了,今天我们就当个消息车吧。”一路上,坐在前排的稽查人员不断用手机把自己所在位置,沿途各异常情况报告给后方的指挥中心。

“咦,奇怪了,以往神策门厕所这儿是个固定据点,今天怎么一辆车都没有。”在经过中央门车站对面的一处公共厕所时,面包车上的稽查人员一度怀疑消息是否走漏了。而隔着车窗玻璃,记者也看到,虽说车站周边运管部门安排了流动稽查车,但黄牛们显然不放在眼里,因为厕所门前的大树上公然挂着淮安、盐城两块乘车提示木板,一看就是黄牛所为。

一连围着中央门立交转了3圈,稽查人员终于在龙蟠路、中央北路、建宁路三条马路靠近公交站台位置发现了不少拿着大小件行李的乘客,这才打消了行动消息走漏的担心。根据经验判断,这些乘客一定是被黄牛引导到这里,等待黑车的卫星车来接驳的。

果然,不一会时间,位于龙蟠路的一处乘客集合点就迎来了一辆银灰色小面包,车上下来一位中年男子,催促等车的乘客赶紧上车,上不了的马上回来接第二趟。直到这时,面包车里的稽查人员仍然不敢有任何举动,只是一路尾随并时时报告消息。

隐蔽蹲守最终抓到现行

为避免引起卫星车的怀疑,记者所在的面包车时而快时而慢,有时还会故意放几辆车加塞到卫星车后面。就这样一路尾随了五六公里,直到卫星车沿中央北路一直开到上元门加油站,稽查人员才发现黑车最终的上客地点。

“现在还不能动,只要乘客还没上车就不能判定其为违法行为,一旦惊动了,黑车就不会来了。”稽查人员劝说各路媒体记者不要下车,等黑车来了上客时再采访。记者注意到在隐蔽蹲守的20时间里,此前的那辆银色微型车又先后两次出现,并带来了大批乘客。

下午1点50分,就在卫星车离开不到2,一辆白色的豪华大巴终于出现了,并准确停在乘客等待位置,车门刚打开,驾驶员就吆喝着催促大家快上车。就在这短短几的时间,稽查人员的执法车也赶到了,这辆牌照为苏G75221的黑车被成功抓到现行。

“必须把抓获现场的时间控制在两三,不然黑车要么已经载上乘客跑了,要么人都不带,提前开溜。”稽查人员介绍,由于现在黄牛和黑车已经密切配合起来,只要一方掌握了消息,另一方立马就会知道,并采取保护措施,此前的执法行动就曾多次扑空。

南京到连云港卖出多种价

经运管部门查实,该车本是一辆旅游大巴,只具备市际、省际包车营运资格,并没有获得任何定点班线运营许可证,属于黑车性质,按照目前的法规,可以处以2万元的罚款。

在面对执法人员询问时,驾驶员和陪车人说出了多种解释。首先是说自己是中央门车站安排顶班的,结果执法人员一个电话打到车站立马露馅,然后又说是乘客自己包车的,但执法人员一问,乘客们彼此间都互不认识,而且包车何必要到车站用小面包拖到五六公里外的地方集中乘车?被问住的陪车人这时才不做声了。

记者上车粗略统计了下乘客人数,不带小孩一共63名,也就是说即便该车不是黑车也涉嫌超载。一问价格更是差得离谱,同是从南京到连云港的新浦,的40元,最贵的80元,此外还有50、65、70元等多种价格,完全靠乘客和陪车人砍价。

令人感到很尴尬的是,就在运管部门对黑车进行查处时,可能是还没有接到通知,那辆银色的小面包又载了满满一车乘客来到上元门加油站。眼见大巴车被查,堂而皇之驾车离开了。记者就此追问运管稽查人员时,所得的答案是运管只能查长途大巴,这种小面包没权力查。

南站启用后公路黄牛大迁移

按说一旦有大巴车当天遇查,该车站周边的黑车就会立马消失,但昨天发生的情况让稽查人员都感到吃惊。因为就在稽查人员对苏G75221黑车进行查处时,记者一行又返回中央门车站附近转了一圈,结果在车站周边仍然发现有多处旅客异常集中现象,而且类似小面包接驳乘客的情景屡见不鲜。

为什么中央门车站在短时间内会有如此猖獗的黑车现象?运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主要是受南站启用,四个老站关闭影响。据介绍,由于南站属封闭式管理,黑车很难进入。加上中华门、汉中门、马群、下关四个老站关闭,原来这些车站周边的黄牛和黑车便集中迁移到了中央门车站及长途东站附近。竞争加剧,人人抢活干,甚至毫不顾忌运管执法稽查。

现实情况如此,在具体管理上也存在诸多弊端,以记者观察发现,黄牛们在车站周边带客大多以助力车、摩托车、小面包为主,流动性强,要查出这些车辆违法经营,必须有交管、客管、公安等部门的参与,单一指望运管查终端的大巴,不仅执法成本高,而且效果差。此外,在打击带客黄牛方面,目前的法规很难达到惩戒效果,往往导致黄牛有恃无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