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四大客运站关闭 去客运南站免费接送车取消

扬子晚报  2011-07-09 08:10

[摘要] 昨天是南京的汉中门、中华门、下关和马群四大客运站关闭的第十一天,免费将跑错站的旅客送往客运南站的接驳车正式停运。记者探访发现,中华门站虽然距离汽车南站最近,地铁站就在门口,5站就到达,但是很多对南京交通不熟悉的外地旅客还是很无助。

昨天是南京的汉中门、中华门、下关和马群四大客运站关闭的第十一天,免费将跑错站的旅客送往客运南站的接驳车正式停运。记者探访发现,中华门站虽然距离汽车南站最近,地铁站就在门口,5站就到达,但是很多对南京交通不熟悉的外地旅客还是很无助。眼看着车站工作人员撤离,贴出的告示也没告知换乘路线,指导旅客如何坐车去南站。最感人的是,一位热心的南京市民每天上午都会在中华门车站义务“站岗”半天,为别人指路。

去南站咋换乘?告示上没提示

热心大爷每天义务给旅客指路

昨天上午10:00,记者来到原来的中华门汽车站,在大门口遇见了焦急的张先生,“啥时候取消了,真的没有车子了?”原来,一大早张先生就带着儿子赶到中华门,准备回老家马鞍山,没想到车站空荡荡的,还有两条大横幅挂在大门两侧,上面写着:车站已关闭,要乘车去南站。“还以为可以回家吃午饭呢,没想到车没了,站也没了。”和张先生一样,23岁的刘敏也要回马鞍山,“次来南京,站没了,去哪儿坐车啊?”刘敏很焦急,她不知道南站在哪儿,更不知道该怎么走。

记者注意到,十内,已经有五六个人跑错站。“刚开始跑错的人真多!”车站54岁保安王民华告诉记者,“6月28日车站刚关闭那天,好多人跑错了,十辆免费接驳车趟趟爆满。”他说,这两天跑错的人明显少了,遇到这样的旅客他都会主动告知,“现在还不知道车站关闭的人,大部分来自外地,没留意这个消息。”

记者在车站门口转了一圈发现,虽然有告示和横幅提醒市民去南站乘车,但并没有指出南站的位置,以及到达的线路图,还有不少旅客并不清楚“南京南站”火车和汽车在同一屋檐下。“我建议车站要做好后续工作,在门口设立一个中华门车站到南站的线路图。”中华门地铁站一位工作人员说,“这两天问我南站怎么走的特别多。”

采访中,记者发现,车站门口有位热心的大爷,他一见到拎着行李箱的人就会主动凑上去,“这儿没有车了,坐车要去南站,去前面坐往‘中国药科大学’方向的地铁,5站就到了。”边说还边拿出一张介绍南京汽车客运南站的小册子比划着,“这本册子是我专门去南站拿来的,上面清楚地写着可以在南站坐哪些方向的车。”

原来,这位大爷名叫沈大普,今年64岁的他,自从中华门站关闭后,一直义务守在车站替“迷路”的旅客指路。沈大爷告诉记者,自己原来就住在中华门附近,房屋拆迁后搬到了铁心桥,对中华门这一带特别有感情。同时,沈大爷对新鲜事物特别关注,“哪儿有新东西我就往哪儿钻。”这不,南京南站才开通不久,老爷子已经去逛过五六趟了。老爷子可不是瞎逛,这一逛就发现了问题,“我到南站一看,发现中华门汽车站的车子全跑那边去了。”随后老爷子又跑到中华门车站,发现很多旅客都不知道车站关闭了,白跑了一趟。于是,老爷子开始了他在车站的“义务指路”。

每天早晨6点,老爷子收拾妥当,从铁心桥一路步行到中华门,然后守在大门口,一看见跑错站的乘客,就热心地上去询问,“是不是要坐车?”“车站关闭了,没车了,要坐车去南站。”老爷子一般都会在中华门待一个上午,虽然他普通话不标准,但是他的存在帮了不少迷路的人。回家吃完午饭后,老爷子还会去南站转转。“这两天跑错的人少了,过几天我就可以不来了。”他笑着说,已经退休了,时间一大把,帮助别人的同时,自己不仅开心也锻炼了身体。

好几十人跑错,大多是大学生

有人帮过路长途车拉客

而在原来的汉中门站,昨天依然有不少扑空的旅客。上午8点多,记者到达汉中门长途客运站的售票处外,不时可以看到一些携带行李的旅客赶来,有的看到门上电子显示屏的字幕后就离开,有的则上前询问车站工作人员。

车站门口留守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清晨5点半开始,就有一些不知车站已搬迁的旅客来此,到上午9点左右,已接待了二三十位旅客,这些旅客有的是需要到客运南站乘车,有的则需到中央门或桥北站乘车,她已根据各人情况一一作了解答。

这位工作人员还表示,需要到客运南站乘车的旅客占大多数,但没了免费的接驳车接送,旅客自己乘车去南站并不轻松,因为从汉中门没有一站的公交或地铁,旅客或乘地铁2号线到新街口转地铁1号线,或乘公交中六线到中华门转车。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跑错站的人中竟然有不少是大学生。如医科大学江宁校区的一位男学生想回滁州。当记者问到他是否知道南京四大客运站集体关闭并入客运南站这个消息时,他表示不清楚。在接下来的一个多中,陆续有回家的大学生出现在汉中门站,经记者了解,他们真的是不知道汉中门站搬迁的消息。消息本应十分灵通的大学生,为何会吃“信息闭塞”的苦?对此,这些学生表示,他们在学校没有看报纸,电视也看不到,上网也浏览一些社会新闻,以及跟自己所学专业有关的内容,一般不会关注到生活服务类信息,所以没有注意到车站搬迁的消息。

此外,记者在现场还注意到,由于仍有旅客走错车站,一些出租车停在慢车道上,司机不时上前询问旅客要不要打车去客运南站或其他车站。此外还有人在此“守株待兔”做起了替路过长途汽车拉客的生意。一位放暑假的男大学生询问到徐州如何乘车时,旁边一位操徐州口音的中年妇女说,要乘车跟她走,不用再转车到其他车站乘车了,有过路车经过这里。在等了约20后,这个小伙子跟那名中年妇女往汉中门广场方向走去。 

标签:南京南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