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易宪容:房贷加息潮涌 楼市即将由量减变价跌

京华时报   2011-04-27 07:47

[摘要] 连续10次上调存款准备率和4次上调利率,显示央行紧缩市场流动性的意图十分明显。货币市场的反应也很迅速,4月21日上海银行同业隔夜拆借利率上升177.64点至3.5333厘,而正常的情况下,这个数字应低于2厘,这意味着当前银行流动性已很紧。

连续10次上调存款准备率和4次上调利率,显示央行紧缩市场流动性的意图十分明显。货币市场的反应也很迅速,4月21日上海银行同业隔夜拆借利率上升177.64点至3.5333厘,而正常的情况下,这个数字应低于2厘,这意味着当前银行流动性已很紧。

目前房贷加息其实已经潮动涌起。据报道,由于银行的资金紧张及对个贷风险认识提升,北京、上海、深圳、广州、重庆、杭州、南京等地的银行不仅全面上调第二套以上房贷利率,一些银行已开始把首套房按揭贷款利率上调到基准利率1.1倍以上。随着银根趋紧,未来其他城市的银行也将不得不提高房贷利率。

实际的算账也证明了这一点:房贷有优惠时,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的7折即4.158厘。而4次加息之后,5年期(住房按揭贷款的期限多为5年以上)以上的贷款基准利率是6.8%,其利率上升10%就是7.48%;上调20%,其利率就是8.16%。

3月份CPI达5.4%,数据显示当前的通胀压力仍很大。况且房价仍需调整、国际油价上涨、国内通胀预期已形成,加上当前存款2厘以上的实际负利率,今年利率上调2次以上的概率十分高,因此,下半年的房贷利率将进一步上升。

房贷利率的全面上升,表示国内条件及环境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这种信贷条件的变化不仅表现为贷款成本成倍上涨,银行金融杠杆的去杠杆化,而且表现为商业银行资金的可获得性趋难。近几年来的中国房地产市场,是由商业银行催生的市场,房地产泡沫也是借由银行信贷吹大的。只要银行去杠杆化,炒房者不仅不敢进入住房市场投机也无法进入市场。在这种情况下,只要将炒房者挤出,国内整个住房市场的预期将发生巨大变化甚至逆转,住房市场销售便会由量减转为价降。笔者判断,量减转为价降的情况即将出现。

对于当前住房按揭贷款利率变化所出现的格局,有人担心,房贷利率的全面上调将影响自住购房的需求,误伤所谓的“刚性需求”。可是不要忘了,在高房价的情况下,住房市场基本上是一个投机炒作为主导的市场。在这个市场中,由于受个人支付能力或住房购买力的限制,个人住房自住需求是十分有限的(社会科学院的报告就指出中国当前这样的房价85%以上居民是无能力购买的)。既然高房价下自住需求无能力进入市场,市场上基本是住房投机炒作者,那么住房按揭贷款利率上调如何会误伤自住需求?相反,它将是住房自住需求的福音。因为,如果整个市场信贷条件改变,将投机炒作者挤出市场,那么房价回归理性则是必然。当房价回归理性后,住房自住需求才有能力逐渐进入住房市场。

延伸阅读:

前三月商品房量跌价稳 市民可支配收入9497元

南京众银行抬高房贷门槛 购房者等贷时间延长

4月房屋租赁转入淡季 近六成业主降价出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