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统计局试点调查空置房 南京不在试点城市之列

扬子晚报  2010-09-04 08:00

[摘要] 房产新政出台没几个月,南京的房价又开始走上坡路,而房租也节节上涨,关于大量房屋空置的不争事实也越来越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在网上,晒黑灯、数空调、贴纸条,网友们已经开始自己来“摸底”身边的空置房。而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近日也表示,国家统计局正在有关部门支持下,研究建立空置住房调查方法。

房产新政出台没几个月,南京的房价又开始走上坡路,而房租也节节上涨,关于大量房屋空置的不争事实也越来越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在网上,晒黑灯、数空调、贴纸条,网友们已经开始自己来“摸底”身边的空置房。而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近日也表示,国家统计局正在有关部门支持下,研究建立空置住房调查方法。

虽然江苏此次没有城市列入试点,但记者昨日从北京市统计局获悉,北京已经启动空置房调查试点。不过,对于怎么查这一难题,统计部门现在也没“底”。

试点调查空置房

江苏暂无城市在列

国家统计局局长透露了将进行空置住房调查的消息(见昨日本报A12版)。他表示,国家统计局已经在部分城市,抽选了一些小区进行空置房调查,以发现问题、积累经验、检验方案,完善方法。

记者获悉,这批试点的包括北京、上海等5个城市,江苏并没有城市在此次空置房调查试点的名单中。

而作为试点城市的北京,现在的调查工作已经启动。记者昨天下午电话采访了北京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于秀琴,她介绍,关于空置房的调查,是国家统计局投资司委托几个试点城市的调查总队来做,将完全按照国家统计局的调查方案、方法进行调查。北京目前已选择了几个小区作为样本,但小区的数量只是“个位数”,因此所得到的数据也不会公布,因为不具有推算总量的意义,目的只是为了探索空置房调查的方法。她还强调,“在这次调查中,国家统计局的要求中一个字也没有涉及"空置"二字,其主要目的还是对房屋利用情况作一个调查,了解这项统计调查的难点,积累经验。”

试点城市北京

查水电气物业

房子到底有没有人住?没人住的房子就算空置?于秀琴坦言,这项调查难度很大:首先,现在国家并没有一个对空置房的具体定义,空多长时间算空置也没有明确说法;第二,国外关于住房空置率的调查普遍是通过发放调查问卷的形式进行的,但这样的操作方法在中国不太可行,有许多居民未必愿意如实填写;第三,国家统计局也考虑将通过11月1日开始的第六次人口普查进行房屋使用情况的调查,不过对于家里没人的房子,很难界定它到底是不是空置。

于秀琴告诉记者,现在只能什么方法都试一试。此次调查涉及6张调查表,包括物业、家庭、水电燃气等几个方面。“比如,通过水电气的用量来界定房屋到底有没有使用;再比如通过物业来了解其管理的小区入住情况,那还得看物业对自己管理的小区了解到什么程度。关键是要通过这次试点,了解到底什么方法对统计空置房有效。”

专家观点

对空置房的调控

应当先做起来

昨天,一些专家纷纷指出,调查空置房固然是一件好事,但是对于楼市高空置率的调控更是当务之急。

“何必非得等到有个准确的数字出来再有所行动呢?”一直力挺对空置房征税的南京建委高级经济师陆玉龙昨日对记者说,他这两天也在关注网上的言论,“不管是网友的调查,还是记者的调查,住房空置率高是个不争的实事,这也意味着大量的房屋并没有发挥它的功效,而处于一种"无效供应"状态,既缓解不了刚需的住房需求,还容易造成所谓的房市泡沫”。

“我认为,对空置房的调控应当先做起来,比如出台房产空置税。只要对空置房有个界定,那么对有几套房的房主,你将房子出租了,你能提供连续几个月的水电气使用证明,那就可以免征税。这样引导大量的空置房进入租赁市场,房价自然可以进入一个平稳运行的区间。”

陆玉龙说:“只要有这么一个空置税在,我相信空置率只会变低,至于到底空置多少,也可以慢慢进行调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