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四大原因揭示房租上涨 下半年房租可重归稳定

中新网  2010-07-18 10:43

[摘要] 全国房价刚刚开始松动,房租却逆势上涨,真是“按下葫芦浮起瓢”。近两个月来,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地的房屋租赁价格平均涨幅都超过10%,其中部分房源价格涨幅甚至同比超过20%。租房住的人,大部分都是中低收入群体,所以房租上涨,对民生的影响更甚于房价上涨。

房价刚刚开始松动,房租却逆势上涨,真是“按下葫芦浮起瓢”。近两个月来,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地的房屋租赁价格平均涨幅都超过10%,其中部分房源价格涨幅甚至同比超过20%。租房住的人,大部分都是中低收入群体,所以房租上涨,对民生的影响更甚于房价上涨。

笔者认为房租上涨主要原因有四个:一是,4月中旬以来,以“国十条”效果立竿见影,商品住宅成交量明显下跌,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更是出现了大幅调整。政策主要打压的是投资投机性需求,但引发自住需求观望情绪浓重。其结果是,部分打算买房的首次置业者,以及卖了旧房还没购新房的置换型购房者,被迫暂且租房住。

二是,在大城市中,每年5-7月份都会出现一波住房租赁潮。需求者包括大学毕业生、外来暑期短期务工者、参加读研等各种培训班的人等。这些需求属于增量需求,刚性很强,不管租金高低,必须租到房子住。另外还有一个因素,这类群体需求的多是中小户型、中低租金的房源,甚至倾向于价格低廉的群租房,而这类房源比较稀缺,更易于涨价,如果一旦被“二手房东”操纵,则见风就涨。

三是,部分房产中介操纵市场,哄抬租金。相对于二手房销售市场,二手房租赁市场非常不规范,由于交易双方都不进行租赁合同备案,政府根本无法进行市场监管,好在近些年来房租比较稳定,炒房租的现象比较少见。近期住宅销售市场非常低迷,中介行业面临新一轮的生存危机,于是部分中介店利用短期内租赁需求旺盛的时机,不惜铤而走险,把住房租赁权当作房子炒作,低价从房东手中承租,高价转租给房客。

四是,前段时间,市场频传少数城市要开征房产税,部分房东担心持有住房的成本增加,于是提高房租以求保障,引起市场跟风。而一旦形成涨价风潮,则即使最终房产税暂时不出台,也会成为房东提租的一个借口。

近段时间房租大涨注定只是暂时现象。市场投机炒作确实能推高价格,但从根本上讲,商品价格变化最终取决于供求关系。近十年来,我国住房租金上涨显著慢于房价,从供应上分析,住房租赁需求不够旺盛、持续性不强。欧洲国家住房私有率平均只有50%左右,租房住的观念深入人心,而国人却普遍“重购轻租”,绝大部分人都将租房作为买房的过渡,再加上长期以来,我国住房租赁市场比较混乱,租客权益得不到保障,人们不愿意长期租房。

从供应上看,大城市中的租赁性住房供应总体充足。近几年住房销售市场中的投资投机客甚众,多数都用于出租,少数暂时空置;部分改善型家庭购买二套房后,往往也将首套房用于出租。问题在于供应结构失衡,中低租金的中小户型供应不足,近些年新建商品住宅户型偏大,而小户型比较集中的房改房小区、城中村由于旧区改造和市政建设拆迁而越来越少。所以,近年来在一些大城市中,群租房吃香。

国家已经注意到了这一问题,前段时间七部委联合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的指导意见》,主要就是通过政府、单位、机构等有组织的建设和运营中小户型或宿舍型的租赁住房,以缓解青年职工、引进人才和来沪务工人员及其他常住人口的阶段性居住困难。当前各地正在紧锣密鼓的推进公共租赁住房制度建设,少数城市如重庆,已决定将公共租赁住房作为住房保障中的主导产品加以发展,至2012年,重庆市将新建3000万平米的公共租赁住房,这一大手笔惊罕。

此外,国家和部分城市还将制定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的相关政策和法规。与发达国家相比,当前我国住房租赁市场尚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处于放任状态,自发的、分散的、无序流动的状态,尤其是市场供求不均衡、交易秩序不够规范、行业法制和政策不完善、租金率偏低。比如2009年底数据显示,上海市房改后的旧公房年租金率只有3.5%,而次新房仅有1.8%,远落后于国外5%~8%的率。房租大幅上涨不具有可持续性,下半年就会重归风平浪静。(责任编辑:殷俊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