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等贷"时间缩短了 南京公积金"半年报"出炉

扬子晚报  2010-07-10 08:03

[摘要] 放贷量高达119亿元 今年初,不少申请公积金买房的市民等了两三个月都没有动静,公积金放贷缓慢一度遭到买房人诟病。昨天,南京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公布了上半年的“成绩单”,放贷量与缴存量之差已经由正数变成了负数,入不敷出的局面得以缓解,买房人的“等贷”时间也大为缩短了。

南京住房公积金

两年来缴存量首超放贷量

今年1-6月“扭亏为盈”

■缴存住房公积金43.2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94%,完成全年任务(75亿元)的57.6%

■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31.58亿元,仅相当于去年的四分之一,缴存量两年来首超放贷量

去年全年“入不敷出”

总共缴存69.7亿元公积金

放贷量高达119亿元

今年初,不少申请公积金买房的市民等了两三个月都没有动静,公积金放贷缓慢一度遭到买房人诟病。昨天,南京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公布了上半年的“成绩单”,放贷量与缴存量之差已经由正数变成了负数,入不敷出的局面得以缓解,买房人的“等贷”时间也大为缩短了。

两年来缴存量首超放贷量

南京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昨天发布的“半年报”显示,1-6月份全市缴存住房公积金43.2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94%,完成原定年度任务(75亿元)的57.6%;同时,1-6月份全市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13055户计31.58亿元,仅相当于去年的四分之一,缴存量自2008年以来首次超过了放贷量。

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楼市的疯狂使得公积金管理方也“心惊胆战”,去年总共只缴存了69.7亿元的公积金,而放贷量却高达119亿元,用“入不敷出”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如果家里没点“老底”,根本应付不了大量的贷款申请。

记者了解到,缴存量超过放贷量曾在2008年出现过,由于当时楼市低迷,买房人的信心普遍不足,当年的缴存量超过60亿元,然而放贷量只有40亿。

买房人“等贷”时间缩短了

“时隔两年又出现这样的情况,我们可以放心了,而买房人更可以安心了!”管理中心负责人表示,去年底今年初,由于公积金资金量严重短缺,不少买房人申请贷款后往往要等待较长时间,有的两三个月也不一定能下款,不过现在这样的局面有所好转。

据介绍,管理中心的审批时间已经严格限定在15天之内,而放款时间也比过去大大缩短,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基本上可以办理完毕。河西御江金城的销售人员表示,上个月开盘后,有一些客户需要办理公积金贷款,除了不符合条件的,其他的客户都可以正常办理,最快的下周就可以下款。江宁宜家国际公寓的销售负责人也表示,现在无论是商贷还是公积金贷款,都要比之前方便许多,由于交易量骤减,银行也存在“吃不饱”的状况,因此只要是符合贷款条件的,下款都很快。

公积金“高门槛”暂不调整

今年2月份,南京市曾针对入不敷出的公积金资金量,对贷款“门槛”进行过一番调整,一是降低可贷额度,将公积金个人可贷额度从30万元调整为20万元,即夫妻双方可贷额度由60万元调整为40万元;二是全面暂停发放二次以上的公积金贷款,只要夫妻双方任何一方曾经办理过公积金贷款的,无论是否结清,再次申请公积金贷款均不办理。

目前资金紧张的状况已经得以缓解,那么“门槛”会否再次降低呢?“不会的,现在还没到调整的时候。”管理中心负责人表示,当初制定的“新政”执行期就是一年,现在时间未到,不会调整。而且年初时,南京制定的今年公积金放贷额度控制在40亿左右,目前才半年已经放出去30多亿了,乐观估计到年底才能实现收支平衡。

“半年报”首次提出

公积金可建公共租赁房

在昨天的“半年报”里,南京市公积金管理中心首次提出,“随着资金形势好转、有所盈余,住房公积金应在支持南京市公共租赁住房建设方面做出贡献”,不过具体怎么操作,还没有任何计划。

早在去年10月份,国家七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可以使用住房公积金的闲置资金用于支持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而当时南京公积金管理中心曾表示,该市公积金的使用率已经高达96.16%,根本没有闲置资金可以用,因此无法参与试点工作。然而时隔八个月,情况发生了变化,在昨天的“半年报”中,公积金中心不仅提出要在下半年积极参与南京市公共租赁住房的建设,而且还提出了三条“纲领性”的意见:一是严格按照国家部委确定的原则来实施;二是参照试点城市的成功经验;三是结合南京实际有所创新。

不过,南京市公积金管理中心负责人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只是下半年的工作计划之一,并没有具体的实施意见和操作细则,而且资金状况随时会发生变化,何时为保障房提供资金、如何提供资金都还是未知数。

记者随后又采访了南京市住房保障与房产局,相关人士表示“很欢迎”。据介绍,按照江苏省的规划,在未来3到5年内,要为江苏新就业人员、外来务工人员和部分住房困难的中低收入家庭在公共租赁住房上做到应保尽保,下达给南京市的公租房3年任务是1.5万套。该人士告诉记者,公租房的建设方案和具体的操作细则也未出炉,只要有了办法和操作细则,符合条件的人群就可以申请了。据了解,公租房主要分布在经适房小区、中低价商品房项目等片区内,租金有可能是周边商品房租价的50%到6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