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南京房价新政遭炮轰 知名房产策划做客搜房网揭黑

房天下  作者:高俊  2007-05-18 16:53

南京房价新政遭炮轰 知名房产策划做客搜房网揭黑
知名策划评论家陈真诚在南京搜房网

“南京新出炉的房价核价新规,有几条一看就是废话”。刚刚落座的的知名策划评论家陈真诚就语出惊人。针对南京房价日益高涨,开发商随意调价的现状,南京物价局、房管局、国土局等五部门先后出台六条核价新政和“宁五条”,规范开发商制定房价及合理利润。

应搜房网之邀,国内知名房产策划评论家陈真诚做客本站,接受了本站记者的专访。在看过南京新出台的房价核价新政后,陈真诚提出了很多质疑。“例如新规二:剔除房商不合理成本。房价成分本身就是灰色的,怎么计算该剔除的成本应为多少?再如,重点楼盘每月检测。那是根本无法检测的。因为其前提意义上的成本就是灰色的,利润怎么计算?又如政府指导价。实际上,‘指导价’的指导意义就是空的,没有很强效的约束性,在物价局,价格就是‘你申请我批准’。其实,所有的物价定价管理都存在这样的问题。因为前面的基础不准确,所以曝光违法案件也是没有用的。只有具有明确的奖励和惩罚等这些严格的游戏规则才会有用。”

针对南京市物价局20日正式实施的六项新规, 陈真诚表示,新规规定,擅定房价者罚40万元。这对于大型开发企业来说不算什么,起不到有效的威慑作用。这种惩罚游戏规则,实际上有点做表面文章的味道。陈真诚指出,相对于违规所可能获得的巨额利润或边际利润来说,违规成本太低,难以起到实际性“制止”效果。他认为,违规处罚额度,应按照开发商的开发面积和房价结合计算的经营总额来确定,设计惩罚性的罚没比例,使违规者要付出很高的代价。这样,才能遏止人为“做”房价的开发商或销售中介机构的恶意操纵房价的行为。

陈真诚特别强调,新规规定,房价上下不得超过5%的幅度,这条实际上也会起到政策性阻止房价下降的作用,给市场“房价只涨不降”的理由和政策依据。“按照这条规定,如果某开发商把房价超过5%的幅度降价销售,就会被政府处罚。那谁还敢降价销售呀?”陈真诚说,“这条很有问题,有必要修改,加上‘房价下降超过5%者不受处罚’”。

陈真诚还指出:新规中很值得探讨的一个方面就是没有限制土地一级市场价格问题。“开发商在取得土地三年以内的仍按照当时的出让价计入成本”,那么,一旦开发商设立关联公司或以土地作为股份投入到新设立的公司,整体出让原来的土地,就可以按照新“成交”地价计算入房价的成本。
针对商品房利润率不得破八问题,陈真诚说,由于灰色成本因素问题,致使目前房地产成本本身具有灰色的特征,房价成本监测的不准确,导致本条难以施行。

陈真诚同时也表示,“南京新六条”尤其其中规定“一户一家”、详细按户张贴房价告示等内容还是具有积极作用的。他认为,这是在提示其他城市地方政府,告诉大家,地方政府对房市的调控,关键是要对楼市的房价进行具体的管理,明确提出法律约束。“把房市调控的关键集中点提到了对房价的具体管理,将会对引导地方政府如何制定科学'游戏规则'很有益处。这点上看,南京市地方政府对中国宏观调控房价做出了积极性的工作”。陈真诚肯定了南京市政府的政策。
针对目前房价领域存在的问题,陈真诚接着谈到,“不准确”性的法规是无法制止开发商违法违规的。暴光是监督,监督不是政府的主要手段,曝光是舆论机构的行为,政府的职能和责任应该是规范、惩罚、奖励等。

目前,据我所知道的信息,南京有房价2涨每平方米1200元之事,有不准确性。有可能开发商本意是这么做的,还有可能是我们的相关数据统计或公布上出了问题。

“实际上,数据不准确是整个房地产市场普遍存在的问题”。陈真诚说,在中国,房地产的投资反弹,投资额的增长,然后外来资本的流入多少,每年的开工面积多少、交付多少、多少空置率?你告诉我哪一个数据四准确的?其真实是从哪里来的?一旦开发商他有假按揭的时候,他会把真实数字给你统计吗?第二,购房人空置了,他会告诉政府房子是空的吗,这两个因素放在一起,数字怎么准确?我们的数字,往往就是同一个部门出的也经常不一致。就连同一城市的同一家房产交易中心的数据,前后就不一样。

“中央政府应高度重视房地产等宏观经济数据发布管理的问题。目前,房地产等宏观经济数据发布非常紊乱。这个问题,很严重,是中央政府高度重视并着手解决这一严重问题的时候了,很迫切,也很关键!”陈真诚特别强调说。

今日全部新闻】【进入业内论坛请点击】【发表评论请向下翻页

南京搜房网新闻热线:025—84798481转801

南京搜房网信箱:nanjing@soufun.com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南京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